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5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楊善深受業鮑少游門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5-29]

龐眉生

 《煙雲過眼錄》是一本圖文巨冊,書中文字皆由隔壁老人許灼勳執筆,備述吾粵畫人史略及畫風,乃當世罕見之作。

 隔壁老人有兩篇文章,分別講及鮑少游及楊善深。

 楊氏○四年過世,得享高壽九十有二。許文說他未嘗正式入高劍父之門卻以師視之;可能曾入鮑少游之麗精畫苑似未正式受業;受鄧芬、黃般若、高奇峰等師友不同畫風技法影響,潛移默化,數十年默默耕耘後,楊善深晚年豁然大成,蛻變成香港近代一國畫大師。

 許文又說,楊氏嘗與徐悲鴻、張大千、鄧芬、羅叔重、黃般若、司徒奇等往還論藝。若論楊氏之師承私淑,實源流多廣,非其本人,難以清楚知曉。大致上他所交往者多為成名前輩,時向他們取經問藝乃順理成章之事,後輩常常如此。他吸取各家所長,憑藉夙慧天才,便創出雄視一代畫風。至九十年代,他的筆墨已趨大拙,揮灑自如,手意合一,成竹在胸,變化萬象,不一而足。

 許文寫鮑少游,出生於日本橫濱,廿七歲畢業於西京美術學校,與陳樹人為校友。一九二七年粵省政府派高劍父迎歸,本擬出任佛山美專中畫主任,適逢內戰,轉留香港。翌年在港創辦麗精美術畫院。

 有傳鮑氏曾任廣州市美院教師,許灼勳認為事非真確。

 另一說,謂楊善深拜列鮑氏門牆,入麗精習藝。但許灼勳曾聞楊氏門人陳君澄清,謂此事不確。

 門人陳君不知為何人。筆者可以斷然指出,他的澄清才是不確。

 現將身歷其境一事道出,可視為畫人史略補漏。

 楊老師過世前數月,一夕,友人燈樓買酒,高朋滿座,興會淋漓。楊老師是主賓,梁潔華博士是稀客。她專寫古代美人畫,在全球各地舉行畫展不計其數。是夕她飲紅酒數杯,談鋒甚健,忽然舉杯向楊老師,師兄飲杯,身體健康。

 筆者疑惑,何以叫師兄?

 她於是源源道出,她與楊老師同時拜鮑少游為師習畫,楊年較長,位列師兄,更揚言對楊老師說,師妹有講錯否?

 楊答一字:對。

 由此可見,楊氏確曾受業鮑少游門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