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6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語言「臟」「色」配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6-01]
放大圖片

童 羚

 中醫學說把人體分為五個系統:心、肝、脾、肺和腎。有些學者認為它們需要的營養可以由五類食物提供,分別是紅、綠、黃、白、黑五種顏色的食物。

 先說心臟系統,它需要紅色的食物,如胡蘿蔔和西紅柿等。「紅」在粵語中有「紅卜卜」或「紅當當」的說法。普通話裡則有多種不同的說法,如:「紅撲撲(pu第一聲)的臉」、「紅彤彤(tong第一聲)的太陽」和「紅艷艷(yan第四聲)的花」等。當「紅」帶有貶意時,則要說「紅不棱登」,如:「她穿了一條紅不棱登的長褲,扎眼得很。」

 肝臟系統需要綠色的食物,如菠菜和韭菜等。北方人說:「綠茸茸(rong第一聲)的草地」、「綠生生的菠菜」、「綠瑩瑩的寶石」和「綠油油的菜田」等。粵語中常用「青啤啤」來形容青綠色,普通話裡用「青不嘰」,如:「這果子青不嘰的,不能吃。」

 對脾臟系統有益的食物以黃色為主,如玉米和南瓜等。「黃」在普通話裡有:「黃燦燦(can第四聲)的菜花」和「黃澄澄(deng第一聲)的金鐲子」等。「黃」還有失敗的意思,即粵語中的「搞喎驉v。如:「他把歌詞全忘了,那台演出就算黃了。」又如:「債主追債,把他倆的婚禮給攪黃了。」

 肺系統要吃白色的食物,如白蘿蔔和洋蔥等。普通話裡有:「白皚皚(ai第二聲)的雪山」、「白花花的銀子」、「白晃晃(huang第一聲)的刺刀」、「白蒙蒙的看不見」和「白茫茫的一片」等。北方人愛說「白搭」,意思是粵語中的「冇鬼用」,如:「你對他的殷勤都是白搭的,他才不會跟你結婚呢!」

 腎臟系統要吃黑色的食物,如芝麻和黑豆等。普通話裡有:「黑沉沉的天」、「黑洞洞的車廂」和「黑壓壓的人群」等。如果帶貶意則是「黑不溜秋」、如:「他長得黑不溜秋的,難看死了。」「黑」還有騙人的意思,如:「他給賣藥的人『黑』了,買回來的全是假藥。」

 在這裡要說明一下,形容詞的重疊形式「ABB」中的「B」音節如果不是第一聲,也要改讀第一聲,如「紅彤彤」中的「彤」和「綠油油」中的「油」,本來都是第二聲,在這裡卻要唸第一聲。但也有例外的,如「白皚皚」和「紅艷艷」等都保留了原來的聲調,我們要多加注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