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6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正視香港經濟邊緣化趨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6-13]

■周八駿 資深評論員

 總體而言,香港經濟邊緣化趨勢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一是香港經濟增長速度不如上海和深圳,香港和內地沿海大城市整體經濟水平差距在縮短;二是香港經濟吸引力在下降,香港吸收的外來直接投資不僅沒有推動本地科技水平提升,而且外來直接投資最終多經香港流入內地;三是香港金融、物流等傳統支柱產業的優勢地位,正面臨著上海和深圳等城市的強大競爭。

香港與內地沿海大城市差距在縮小

 就整體經濟水平而言,香港和內地沿海大城市的差距在縮短。譬如,經濟增長速度不如上海和深圳,人均GDP差距趨於縮小。

 上海和深圳的名義本地生產總值(GDP)多年來一直保持10%以上的增長。上海的人均名義GDP由2001年37,382人民幣元增至2004年55,307人民幣元(約合6,745美元),增幅達48%。深圳的人均名義GDP由2001年43,355人民幣元增至2004年59,271人民幣元(約合7,228美元),增幅達37%。

 香港的名義本地生產總值,2002年比2001年下跌1.7%,2003年比2002年下跌3.4%,2004年比2003年增長4.7%;人均名義GDP由2001年193,135港元跌至2004年187,657港元(約合24,059美元),2005年才回升至199,261港元(約合25,546美元),超過1998年的197,559港元(約合25,328美元)而仍低於1997年的210,350港元(約合26,968美元)。

香港經濟吸引力在下降

 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UNCTAD)發表的《2005年全球投資報告:跨國公司與研究和開發的國際化》(World Investment Report 2005: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s and the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R&D),2004年香港吸收外來直接投資較2003年增加一倍半,全球排名由第十一位上升至第七位,在亞洲僅次於中國內地。但是,香港「創新」(innovation)不足。以聯合國貿發會議編制的「創新能力指數」(Innovation Capability Index)來衡量,香港自1995年以來一直屬於「中等能力」範疇。換言之,香港吸收的外來直接投資沒有推動香港本地產業的科技水平提升。

 香港吸收的外來直接投資越來越多經香港最終流入內地,固然顯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但是,本地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停滯不前,本地經濟規模難以擴張,外資投資香港實業的興趣減退。

 即使香港金融業也出現值得重視的現象——持牌銀行總數以及在香港以外(包括在中國內地和台灣)註冊的持牌銀行數目都不斷下降。1997年底,共有180家持牌銀行,其中,在香港以外(包括在中國內地和台灣)註冊的持牌銀行佔149家。2001年底,持牌銀行總數減至147家,當年撤離香港的有12家,新開業的僅5家。2002年5月10日,香港金管局宣佈放寬外資銀行進入香港的政策,包括降低總資產規模要求。但是,截止2002年底,持牌銀行總數進一步減至140家,其中,在香港以外(包括在中國內地和台灣)註冊的持牌銀行為114家。2006年5月31日,持牌銀行更減至134家,其中,在香港以外(包括在中國內地和台灣)註冊的持牌銀行更減至110家。這同香港本地銀行業務呆滯有關,也同內地銀行業擴大開放有關。

香港經濟影響力在下降

 香港是世界航運中心之一。然而,香港航運業的優勢地位遇到來自上海和深圳的強大競爭。

 上海的洋山保稅港與深水港相結合,可以媲美香港深水港與自由港相結合。到2015年,整個上海港的吞吐量將達3,500萬標準箱,其中洋山深水港將達1,500萬至1,700萬標準箱。上海港將很可能躍居世界海港中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的雙料冠軍。

 深圳港已是全球僅次於香港、新加坡、上海的第四大集裝箱港口。鹽田港佔了深圳港的「半壁江山」。其三期擴建工程的第一個泊位預期將於2006年9月投入運營,全部完成後將對香港構成更大競爭。鹽田港保稅物流園區已通過國家聯合驗收組驗收,保稅物流園與深水港相結合,也媲美香港深水港與自由港相結合。

 香港機場作為連接內地市場與世界的門戶,對內地的依賴不斷加深。據媒體披露,香港航空公司渴望已久的內地延遠貨運航權(即香港航空公司到內地某個城市載客或載貨,然後飛往另外一個國家)有望在2006年落實。這對香港的航空公司拓展業務有利,但是,對香港機場的業務增長會有一定的消極影響。

 現代物流是傳統貿易、航運等等多個行業以現代信息通訊技術為基礎的整合和提升。但無論如何,顧名思義,「物流」必須有「物」才能流。香港如果不能吸引內地、尤其珠三角的「物」而本地又缺乏「物」,那麼,遑論拓展現代物流,即便傳統貿易和航運業都難免萎縮。

 金融業是香港最具優勢的產業,是內地最不容易趕上的。但是,國際和香港重要人物的各種預期,只是對上海金融市場趕上香港的時間表有差異,對於上海終將趕上的結果沒有異議。有的(如李光耀)更是堅信上海終將取代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總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必須正視香港經濟在一定程度上已呈現邊緣化趨勢。 (本欄每周二刊出) (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