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6年8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破格取錄與全人教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6-08-30]

■桂 松 資深教育工作者

 社會人士對科技大學破格錄取陳易希引發不同看法,筆者認為,在這個問題上,社會關注的是人才的均衡發展,這正是高等教育近年一再強調的「全人教育」方針的精髓所在。學生通過均衡發展,具有比較廣博的知識,掌握兩文三語,能獨立思考,成為社會有用的「通才」。

 科技大學在中學會考放榜之前,便取錄了小發明家陳易希,顯示該校培育擁有特殊天份者的辦學宗旨。該校基於陳易希在科技創新方面不尋常的表現以及鍥而不捨的精神,才破格予以取錄。

科大取錄陳易希是不拘一格育才

 這是否意味科大獨具慧眼,不拘一格選拔人才呢?

 具有某種天份的人,未必在其他方面都符合標準要求。若因其一時未能均衡發展而遭摒棄,其天份可能受到抑制或排擠,最終未能成材,從這個角度看,科大對陳易希的破格取錄,不無道理。

 這並不表示均衡發展無關重要,可以忽視。陳易希上大學之後,應該在學府全人教育方針的指引下,於鑽研科技的同時,兼顧均衡發展。這兩方面是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陳的中、英文科會考成績均不合格,這對其大學進修是不利的。如能提高語文水準,當有助於其運用語文工具,去廣闊的科學領域裡縱橫馳騁。科大校長朱經武聲稱,在其後一年科大會幫助他預備好進大學入讀。看來陳的語文缺陷,在他入讀大學前可望克服。

 社會人士對科大的破格取錄有不同的看法,他們的意見亦非全無道理。朱經武校長認為,社會作出的反應是個好現象,反映社會對教育、對人才培養的關注。

「全人教育」培養通才

 筆者認為,在這個問題上,社會關注的是人才的均衡發展,而這正是高等教育近年一再強調的「全人教育」方針的精髓所在。

 現正進行教育改革。教改的一個重點是文理合一,提倡通識教育,以配合大學的改革,培養「通才」。這種通才具有比較廣博的知識,掌握兩文三語,能獨立思考,願意為國家和社會貢獻力量。毫無疑問,學生只有均衡發展,才能成為這樣的通才。大學提供「全人教育」,正是為了培養通才。

 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升讀大學的新生感到壓力沉重,患抑鬱症者達五分之一,這說明時下青年學生缺乏身心的全面發展,缺乏應變能力,從反面印證,「全人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推行「三三四」新學制,為全人教育在中學和大學的推行提供了時間、資源上的保證。教育界人士可從社會人士對科大破格取錄陳易希的反應獲得啟示:社會殷切期望我們的學府能培養全面發展的通才,教育的任何偏廢均不符合社會的需求。(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