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路路通:補習風氣盛行 孰優孰劣可探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4-24]

 近年來,補習風氣盛行。不少同學也會到補習社修讀補習課程,以爭取最佳的成績。一些同學認為這是一件可喜的現象。大家勤奮向學,值得稱讚嘉許。一些同學則認為補習社以考試為導向,失去學習本意。補習社所學的重點只是考試技巧,沒有任何品格培養。這是一個獨特的教育現象。大家可以補習社教育是好是壞作為探究議題,以為研習。

以問卷調查收集資料

 大家可先在班中進行初步分析,如以問卷調查形式收集資料。問卷內容可以有如整班中有多少位同學曾或正修讀補習課程?他們大多又修讀甚麼科目課程?他們修讀的原因是甚麼?他們會在甚麼時間修讀?他們會如何選擇補習課程?他們會否受朋輩影響而修讀?同學們可擬定不同的問題,以本身班別作為探究議題的出發點,了解現今青少年對補習的看法。

訪問參加及不參加補習同學

 有了初步的分析及了解後,同學們可進行深入的探究研習。大家可邀請一位修讀多個補習課程的同學及一位沒有修讀任何補習課程的同學進行訪問。在這個研習活動中,大家可將一些不清楚的謎團解開。

 問卷調查搜集的資料可能並不全面,部分問題難以全面剖析。因此,親身訪問可補不足,更可全面了解問題。訪問除對有關議題有進一步了解外,更可改善本身溝通及協助能力。大家要先準備有關的問題,絕不可臨時發揮。否則,訪問便變成胡亂堆拚的資料,失去其意義。訪問時,大家最重要是清楚本身的探究議題的重心,問題的設定要相應配合。

 除了向同學進行問卷調查及訪問外,同學更要了解補習社教育實況。因此,同學們瀏覽補習社的網址及親身索取有關資料,最重要是明白本身的探究議題的取向,如教育宗旨、教學方法等。搜集資料時,大家要到多間補習社索取,絕不可以只到一間補習社。否則,資料內容可能單一化。分析時也要以比較批判性角度出發,絕不可以表述形式再次重複列寫有關資料。

資料內容忌單一化

 對於這個本身熟悉的探究議題,不少同學也會犯上對議題有先入為主,缺乏理性分析的毛病,如輕視研究策略,認為對不用深入分析也明白議題內容。大家要當本身是一個局外人,要以科學理性的方法去分析議題。否則,這個議題探究活動會變成一篇感性文章,並非通識教育學習的目標所在。 ■香港通識教育會副主席 陳志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