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蔭權:施政走入群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06]
放大圖片

 ■曾蔭權昨率領第三屆特區新班子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並在個半小時內回應了17位議員提問。 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本報訊】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在新任期首次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強調,隨著資訊發展,民意表達方式及政治環境也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他承諾新一屆政府的問責團隊會以達致「公眾參與」為目標,用「專業、務實、有承擔」的工作態度走入群眾,為港人服務,而民間也要有系統向政府反映民意,才是真正互相溝通的最好方法,他深信只要大家有決心及互信是可以做得到。

 曾蔭權昨日率領第三屆特區新班子,首度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並在一個半小時內回應了17位議員的提問。他在會上首先闡述未來施政理念,強調在新任問責官員團隊中,他特別強調「專業、務實、有承擔」三個標準,官員要達到這目標一定要走入群眾。他又說,政府與市民的關係是全世界政府都要面對的新問題,隨著資訊革命,信息以光速傳送,真真正正改變了公眾參與公共事務的整個環境,整個政治環境也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

港人看待公共政策標準已變

 曾蔭權解釋,市民可在互聯網上交換意見,甚至發起政治行動表達不滿,「一按上網Internet甚麼都可看見,在任何階段都可以表達意見,有時甚至在傳統的諮詢及立法工作完成後,在政策落實的階段才開始表示反對。」

 他強調,特區政府正在重新思考如何在新時代吸納民意,走入群眾,改善政府決策過程,以體現真真正正的問責精神,由公眾諮詢的關係走向真正公眾參與的關係,所謂「public engagement」的演變過程。

互聯網大熱 重視吸納民意

 曾蔭權表示,當局在西九文娛區、共建維港委員會及觀塘裕民坊重建規劃中,體現一種新的公眾參與方式,但當局今後會扮演更積極面向公眾的角色,而民間社會也要自行組織起來收集民意,有系統向政府反映,才是真正互相溝通的最好方法。

 他深信,只要大家有決心及互信是可以做得到,又強調今年是回歸10周年,這10年來香港人看待公共政策的標準已經改變,港人追求經濟發展同時,也追求其他價值與目標,包括可持續發展的環境、保育文化傳統,維護具人文精神的生活方式。他承認政府過去在這方面仍有不足之處,是需要時間去適應及調整,但他和政府是樂意這樣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