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密香港:半世紀宵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20]
放大圖片

 ■《解密百年香港》截圖

陳雪玲

 入夜後的香港,華燈璀璨,遊人如織,令世人神往的香港夜生活隨之拉開序幕,並持續至凌晨不散。在夜間充滿活力的香港大家都習以為常,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百年前的香港其實一直實行宵禁,而且一禁就是半世紀……

 位於港島半山的堅道,是取名自香港第一任警察首長威廉.堅,他在1841年起肩負了維護香港治安的職責,從那時起,他開始著手組織香港警隊。當時的警隊只有32人,要應付分佈在港島不同地區的治安根本分身不暇,加上當年海盜肆虐,警隊在夜間巡邏危險性十分高,所以很少人願意夜間當值,在無可奈何下,港英政府唯有實行宵禁。早在1842年,威廉已頒令在晚上11時之後市民不能外出,到了1858年,宵禁更提早至晚上8時開始。華人如果想在8時到10時外出,就必先向政府申請一張「行街紙」,而且要得到警務處長親自簽發。

 威廉在任期間,警隊已經開始招攬華人警察,在早年流行的一首童謠中,大概可以得知當時的警隊制度是怎樣—「ABCD,大頭綠衣,捉賊唔到吹BB。」當時警隊分為ABCD四組,A組是歐藉,B組是印度藉,C組主要是本地華人,D組的成員多來自山東的威海衛。至於「大頭綠衣」其實是反映在華人警察的制服上,早期的華警制服是深綠色,而且頭戴一項尖尖的竹帽,所以看起來頭好像很大。

 而俗稱「大館」或「綠衣樓」的舊中央警署已有140多年歷史,它的側面和後面就是裁判處和域多利監獄,就連當年的「環首死刑」也是在這裡進行。由於最早期使用的絞刑架是臨時搭建的,傳說有次絞刑架部件鬆脫,犯人墮地不死,在場的犯人律師立即要求終止死刑,理由是已執行了法官「將死囚吊起」的判令,該名囚犯亦因此而逃過一劫。此後,法官判刑時必定會加上一句「吊到氣絕為止」。香港的絞刑是在1993年4月21日廢除,而最後一次執行死刑是在1966年11月16日,當時處決一個叫黃啟基的劫殺犯。

 話說回來,由於宵禁對香港人造成不便,反對的聲音越來越大。直至1987年6月21日,英女皇維多利亞加冕60周年,政府大事慶祝,連續三天,港九處處樹立牌樓,張燈結彩,香港亦藉此結束了漫長的宵禁歷史,從此城開不夜。

(《解密百年香港》之三.資料由亞洲電視提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