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車站古蹟 尚餘兩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20]

司徒一凡

 近期,「集體記憶」成為城中的熱門話題,筆者也應景來談談與此相關的一中一西兩處火車站遺蹟,它們確確實實是幾代香港人出行時的集體記憶。

 先從高聳在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旁的大鐘樓講起,它以前曾是火車站的組成部分,現已成為香港地標之一。

 一九零四年,九廣鐵路落實興建,香港的終點站設於尖沙咀。一九一零年十月一日,九廣鐵路香港段通車。尖沙咀火車站於一九一三年動工興建,鐘樓於一九一五年建成。因受第一次世界大戰影響,在英國訂購的器材及裝置未能及時運抵香港,車站內部工程一度暫停,直到一九一六年三月廿八日才竣工啟用。鐘樓完工初期,其上的報時大鐘使用當時拆卸不久的港島中環畢打街鐘樓的報時大鐘,且只有一個鐘面。新的四鐘面報時大鐘重達一噸,於一九二零年開始安裝,一九二一年三月廿二日下午正式開始運行。除了香港被日本侵佔時期曾停止運作外,該大鐘一直運行至今。

 由於城市建設的需要,尖沙咀火車站於一九七五年遷往紅磡填海區,即現在的紅磡站。舊火車站於一九七八年拆卸,原址建起了香港太空館和香港文化中心,鐘樓則在市民的要求下被作為歷史標記而保留下來。一九九零年七月三十日,鐘樓被列為法定古蹟,受到法律保護。

 鐘樓建築採用維多利亞時期的古典復興風格,高四十四米,主體由紅磚砌成,四角鑲嵌花崗石,樓頂裝有七米高的避雷針。鐘樓內部曾對外開放,遊客可登臨其頂層的平台,透過精緻的菱形窗戶,飽覽維多利亞港灣絢麗的風光,緬懷昔日火車站的輝煌歷史。

 談完上面這座西式火車站,再來講講另一個同屬法定古蹟的中式火車站。以前,九廣鐵路沿線的車站建築都是統一設計的,唯獨建於一九一三年的大埔墟火車站是按照中國傳統建築風格建成。原來,當年這裡是華人聚居的村落,為了讓當地居民同意並接受在該處興建火車站,九廣鐵路公司改變劃一的西式車站設計,改用華人熟悉的嶺南風格廟宇、祠堂建築形式來建造這個車站,而車站內部則仍按火車站運作需要進行佈置。車站門樓的屋脊及兩旁的山牆上還裝飾有寓意吉祥如意的蝙蝠、牡丹、喜鵲等灰塑和彩畫。

 一九八三年,新的大埔墟火車站建成,代替了原來的車站。舊大埔墟火車站於一九八四年被列為法定古蹟,經全面修復及重新佈置後,改作佔地六千五百平方米的香港鐵路博物館,於一九八五年開放予市民參觀。除了站房建築外,這裡還露天陳列著窄軌蒸汽機車、柴油電動機車及不同年代的火車車廂等實物。讀者有機會搭乘九廣東鐵途經大埔墟站與太和站之間時,從車窗上就可以望見它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