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7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班子施政效率應有更大突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7-26]

譚正之

 特區政府在具體事務方面,仍可算務實、高效。但在有些方面,則值得商榷,如諮詢過程冗長,有的官員做群眾「尾巴」,不願負責任,有的部門官僚拖沓作風愈來愈厲害,一個大工程可以拖十年八年未有決策,如啟德機場曬了十年太陽還未有建設方案,被人批評為「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新班子若能在這方面有所突破,有所進步,必會為市民歡迎。

 國家主席胡錦濤七一期間在香港禮賓府會見特區政府新班子時,提出了四點希望,其中第四點,就是「希望加強團結,勤政廉潔,務實高效,開拓創新,形成良好的團隊作風。」這十分有針對性,或者可以說,這是對特區領導班子十年經驗教訓的簡潔而全面的總結。

新班子要「議而決,決而行」

 首先看團結,在董建華領導班子時代,團結方面就出了一些問題,如董建華要大力加強與內地的經貿聯繫,而當時的政務司長卻認為兩地經貿聯繫緊密會模糊兩制的界限。有人更把政府班子分為捍衛香港民主、自由人權的「良心」,及只識按中央意思辦事的「親中人士」,令班子未能團結一致應對各種問題。曾蔭權新班子應引以為戒,在大家都是愛國愛港派的大旗下團結起來,同心同德按基本法辦事。

 勤政廉潔,董建華班子基本上是做得好的,董建華「朝七晚十一」已成為勤政的美談。廉政方面,特區政府素以廉政著稱,近年基本上未出大問題。但近期廣播處長朱培慶的桃色事件,就引人關注,值得政府高官吸取教訓,以免影響個人前途及政府威信。

推動產業優化政府責無旁貸

 務實高效,總的說來,在具體事務方面,仍可算務實、高效。但在大的方面,則備受批評,諮詢過程冗長,官員做群眾「尾巴」,不願負責任,官僚拖沓愈來愈厲害,一個大工程可以拖十年八年未有決策,如啟德機場曬了十年太陽還未有建設方案,被人批評為「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新班子若能在這方面有所突破,有所進步,必會為市民歡迎。

 開拓創新,這是十年來存在的較大問題。客觀原因是回歸伊始香港即遇上亞洲金融風暴的衝擊,沙士、禽流感的天災,政府忙於處理經濟社會事務。但遺憾的是其後幾年,經濟逐漸復甦,政府各方面工作仍未能體現開拓創新。例如,香港政府在外國對手激烈的競爭中,在香港物流業有被邊緣化的危機呼籲中,仍未能提出有力的防止物流業邊緣化的對策,也沒有其他提高競爭力的措施。本土製造業空心化了,多數人包括政府官員並沒有在本土重振製造業、尤其是高科技製造業的意識,更不要說政策推動了。認為光靠服務業(有人甚至認為光靠金融業)就可以養活七百萬港人,這種無根據的言論還大行其道。對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政府把責任推給市場。反而只對過往的中藥港等建議進行批評,以此作為其無所作為、毫無創意的借口。

 在港深邊境開發上,多年無動於衷。去年說有所行動,但諮詢及計劃也要多年,而且缺乏整個邊境區的創新計劃。專家學者提出不少建議、方案、政府只是摘錄,並無認真研究,反而斤斤計較開發成本。

 最後一點是團隊作風。近年來,市民經常批評政府各部門各自為政,有問題「踢皮球」,互相推諉,影響了政府的整體效率和形象。

 可見,國家主席胡錦濤對特區新班子的四點「希望」,每一點都是在對香港過往十年特區領導班子的經驗、教訓,充分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嚴肅而又慎重地提出的,十分及時和中肯,可以說給未來特區政府工作指明了方向,絕不是「應景話」「官式訓話」,一字一句,都值得特首曾蔭權及其新班子好好領會、落實。(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