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打屁股的美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01]

黃 波

 「廷杖」,也就是當著文武百官的面打大臣屁股,被明清史專家孟森先生稱為「明代特有之酷政」。這一「酷政」的創制者是明王朝的奠基人朱元璋。

 按現在人的想法,打屁股,總比殺頭掉腦袋強多了,怎能算什麼特別的酷政?這就是時代的差異了。昔日的讀書人講究「可殺不可辱」,即使犯法,白刃加頸,也比在眾目睽睽之下被公然羞辱強。

 這種舊士子的觀念,譏其迂腐也好,說它是一種氣節也罷,都是一種客觀存在,在中國歷史上的大多數時候,包括專制君主在內的大多數人也是尊重這個客觀存在的,所以中國法制史上有「刑不上大夫」之說。後來人們常常以「刑不上大夫」作為專制王朝統治階級大搞特權不受法律制約的活證據,殊不知此處的「刑」特指肉刑,它並不表示官僚階層犯了法也會被豁免。劉基曾經對朱元璋說:「古者公卿有罪,……詣請室自裁,未嘗輕折辱之,所以存大臣之體」,一般不對讀書人動刑,可以說正是昔日特有的砥礪名節、蓄養士氣的一種良法。

 可是朱元璋偏偏就喜歡折辱讀書人,動不動就要在大堂之上打臣子們的屁股。朱元璋開了個先例,他的後代們雖然沒有他治國的手腕,但羞辱讀書人的愛好卻始終如一,嘉靖皇帝一次就可以杖死十幾名大臣,可見一斑。

 專制君王為什麼這麼喜歡打人屁股?有人歸咎於造物主,不是曾有論者認為人之有彎曲的膝蓋,就是為了下跪嗎?依此推理,人之有屁股天生就是為了讓人打的。但這種奴才的邏輯估計越來越難以得到認同了。

 那麼我們就從心理上分析吧。據我看,朱元璋的愛打大臣屁股,並不僅僅是性格暴虐使然,更由於其過份敏感、極度自尊而又自卑的一種心理在作祟:沒有受過詩書教育的朱皇帝就是要讓心高氣傲的讀書人難堪。明代歷史上大臣之受杖責,多半時候是因為勸諫,勸上一兩次皇帝老兒就煩了,就要打你屁股,可是居然就是有人不怕挨打,又接著勸諫,被打屁股者一時前赴後繼。

 「打屁股」,這樣一個動作裡,實在有微妙的心理因素存焉。主體——打人者,無疑是在享受征服和羞辱別人的快感;客體——被打者,一個接著一個,排隊等著打屁股,這又是為了什麼?

 你可以說這是舊式士子那種「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使命感,驅策著他們敢於批君王之逆鱗,敢於正視這淋漓的鮮血,自有道理,但如果全部排除背後的心理因素,我是不信的。

 《明史》記載,萬曆年間有一個大臣趙用賢因為批評張居正而被杖責,肉腐爛潰落,其妻把掉落的肉醃製以後精心收藏起來,作為紀念。在這樣奇特的紀念品中,難道沒有蘊藏一種奇特的心理嗎?

 「打屁股」,主體意在羞辱,而客體卻偏能變羞辱為光榮,以至幾塊腐肉也成為具有獨特美學意義的符號。而且這種心理還不僅僅是受杖者個人及家屬的,史書明載,一個官員如果無辜被杖,就幾乎等於有了一頁濃墨重彩的光榮史,終身令人傾慕,天下以為至榮。這樣一種效果,慣施淫威的專制君主們可曾料及?

 打屁股,打出一種美學,這當然是一種病態的美學,也是病態社會下的一種病態心理。舊式讀書人的愚忠在這裡體現得淋漓盡致,可是千百年之下,讀書至此,我輩仍不能不為他們的凜然之氣而感歎。

 如果沒有了這點凜然之氣,讀書人中間就會瀰漫一種「軟熟之風」,那更非社會之福。什麼叫「軟熟之風」?看看當下某些知識精英的表演就夠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