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無中生有的鐵鉉次女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04]

顧 農

 《中國歷代婦女作品選》選錄了明代初年著名的死難之士鐵鉉次女的《上父同官詩》:

  骨肉傷殘舊業荒,此身何忍去歸娼。

  涕垂玉莇辭官舍,步蹴金蓮入教坊。

  攬鏡自憐傾國貌,向人羞學倚門妝。

  春來雨露寬如海,嫁得劉郎勝阮郎。

 此詩恐怕不大靠得住。鐵鉉(1366∼1402)忠於明惠帝,抵制起兵奪權的燕王朱棣,朱棣奪得皇位後將他逮捕,酷刑千刀萬剮,最後將屍體扔下油鍋炸成黑炭,這一歷史上駭人聽聞的暴行,《明史紀事本末.壬午殉難》曾有詳細的記載。而王鏊《震澤紀聞》雲,鐵鉉被殺以後,二女被發配教坊為娼,後有鐵鉉的舊日同官至,「二女為詩以獻,文皇曰:『彼終不屈乎?』乃赦出,皆適士人。」事頗有名,二女之詩也就有名,梅純《損齋備忘錄》曾錄出所謂二女之詩,鍾惺《名媛詩歸》亦據此載錄,此後又為今人所作的婦女學著作如陳東原《中國婦女生活史》(商務印書館1937年版,近年有影印本)等等所引用,而其實非常可疑。所謂鐵氏長女之詩,錢謙益在《列朝詩集》的按語中早已指出,其實乃是吳人范昌期的《題老妓卷》,只是作了關係不大的一點改動而已。

 似此,則所謂次女之詩恐怕也是好事之徒的創作。依《震澤紀聞》,是二女獻詩在前,永樂皇帝赦免她們在後,那麼它怎麼會先說什麼「春來雨露寬如海,嫁得劉郎勝阮郎」呢。這樣的措辭至少也得在已嫁「劉郎」之後才有可能出現,而且還是顯得相當淺薄無聊,錢謙益早已指出這兩句「尤為不倫」。「攬鏡自憐傾國貌」這樣的提法也決不是當事者本人的口氣,而是出於他人的視角。這些可以說都是作偽的硬傷。當然,也很可能是詩作者並非有意作偽,而被好事者抓壯丁似的捉去,強行掛在鐵鉉次女的名下。

 據王世貞《弇州史料》,鐵鉉被處以極刑後,送教坊司的只有他的妻子楊氏,年三十五,沒有提到女兒如何;而《教坊錄》載:「永樂十一年本司鄧誠奏,有奸惡鐵鉉家小妮子;奉旨依都由他。」是永樂並沒有赦免鐵鉉的女兒。兩說不盡相同,但總歸沒有什麼「嫁得劉郎勝阮郎」的好事。

 魯迅先生在著名的雜文《病後雜談》一文中曾分析過所謂鐵鉉二女詩,指出皆為偽作,他還提出一個帶有普遍意義的結論道:「中國的一些士大夫,總愛無中生有,移花接木的造出故事來,他們不但歌頌昇平,還粉飾黑暗。關於鐵氏二女的撒謊,尚其小焉者耳。」

 游國恩先生曾專門撰文考證此事,結論是「好事者作偽於前,愛奇者傳播於後,不僅文人遊戲,浸成故實,而暴君罪行,亦得以末減矣」(《游國恩學術論文集.居學偶記.鐵氏二女詩》)。

 建議將這一首詩從《婦女作品選》中剔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