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建聯對天水圍建議務實可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5]

謝緯武

 天水圍作為香港的一部分,其出現的問題具有社會共性的特徵,民建聯提出以九大建設幫助天水圍搞活經濟、驅除悲情的建議,是以民為本、實事求是的做法,同時亦是促進香港民生建設、社會和諧的正確方向。

 據香港研究協會本月6至10日所作的一項民意調查,市民對政團的支持度,工聯會、民建聯膺冠亞,其中尤以民建聯的得分升幅最大,排名由第5位躍升到第2位。

民建聯真心為民不「博宣傳」

 民建聯排位躍升的原因,是市民已感受到民建聯真心關注香港的經濟民生,關心及維護他們的切身利益。這種關心是真誠的,並且見諸行動。《荀子.不苟》謂:「誠者,君子之所守也,而政事之本也。」忠誠敦厚,言而有信,是做人從政的根基。

 公民黨黨魁著文稱:任何選舉,都不可能杜絕「博宣傳」。所謂「博宣傳」,就是搞名不副實的「包裝」,以及「謊言說千遍就變真理」。這是對「西方現代民主理論」的炒作,可能成效於一時,卻遺害於長久。故現時區選中,有「空降」參選者,卻聲稱「土生土長」,所謂「老街坊,新希望」的「博宣傳」之舉。這不符合傳統中華文化的要求,有違《論語》「民無信不立」、「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之教。禍莫大於無信,「博宣傳」一旦被揭穿,又怎可在區選中得益?

 民建聯對香港經濟民生的真正關心,真誠有信,在對「天水圍悲情」一事上,採取實際做法,提出合理建議,表露無遺。

 有稱天水圍是「悲情城市」。自1999年以來發生6宗慘劇,每宗牽涉2至5條人命。最近一宗是三條人命,另一宗是自殺及虐兒未遂(被救)的少婦抱嬰跳明渠案。

 民建聯素來關心、愛護天水圍,為消除「悲情」氛圍,締造新希望社會氣氛,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創會團體之一的《動感文學藝術》原創/發展協會,其主席及著名劇作家梁荔玲與夫婿李公安編導了《天水圍的春天》,2005年在元朗劇場上演連續四場。參與上演的演員包括學校師生,當地民間團體市民逾三百多人。時任民建聯副主席、行政立法兩會議員的譚耀宗也作為其中一名演員參加演出,在台詞中熱情地激勵天水圍居民創建和諧家園。排練上演期間,獲民建聯中央及其元朗支部、元朗區議員大力支持,體現了民建聯上下,與天水圍、元朗區市民以及關心天水圍的文化團體、文化工作者是命運與共,心連著心的。

 日前民建聯副主席、著名工業家蔣震女兒蔣麗芸女士,在主席譚耀宗全力支持下入住天水圍一個星期,親身體驗考察,其後還集思廣益,民建聯向政府和社會提出關於搞活經濟,以九大投資幫助天水圍變身的建設性建議。民建聯作為跨階層的本港最大政團,以及身為副主席的富家女此舉,在香港的民主政治發展史上還是首次。這種以民為本,一切從市民利益出發,腳踏實地地實事求是地務實為民的作風和做法,值得提倡、鼓勵和支持。

實地考察 提出務實建議

 不應鼓吹「博宣傳」,而應提倡務實為民。民建聯的九大投資建議是具體的、實在的、可行的,與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周永新關於「將外來經濟活動及人流引入天水圍」的建議,是精神一致的科學之見。該些建議,包括在天水圍建立平民大牌檔,建立有文化特色的酒吧街,設立具有外國品味的大型名牌市集,舉辦假日大型市集,鼓勵供應商設立與基建工程有關的加工、設立熟食食品加工場,開辦酒店式廉價服務公寓,加快邊境河套區發展,建立內地貨物運港集散地,設兒童教育社、卡拉OK、青年藝能專修學校等,是針對天水圍勞動力足但就業困難,位處偏僻西北、往市區交通費昂貴但與深圳隔后海灣相望而有跨海大橋相連的優勢而提出的,政府及社會應高度重視,深入研究,逐步施行。

扶助天水圍 共創新香港

 天水圍街坊反對將該屋h標籤為「悲情城市」。他們認為天水圍是社會的縮影,家庭及貧窮問題不是天水圍獨有。這話也有道理。民建聯之考察天水圍及所提相關建議,在天水圍街坊所講的意義上,其做法及建議的精神,應當說有普遍性的意義。如果說天水圍作為香港的一個社區,天水圍27萬人口作為香港近七百萬人口的組成部分,其所出現的社會問題具有香港社會共性特徵的話,那麼民建聯對天水圍的關切及其所作努力(包括所提建議),也體現了香港民主政治發展的正確方向。

 我們希望在社會政治生活上(包括選舉活動),提倡務實為民的文化,希望務實為民的政團獲市民支持,社會各方面人士協同政府共同創建一個持續穩定繁榮,和諧相處的新香港。(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