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野外茶館:提前兩年之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5]

洪 放

 婚姻的「七年之癢」被推翻了。英國《星期日獨立報》稱,來自美國、俄羅斯和北歐國家的研究人員,經過對那裡民眾婚姻狀況的調查發現,許多新婚夫婦的感情「蜜月期」只有不到五年。平均情況來看,夫婦在結婚四年後,往往會產生相互厭惡,而在接近結婚五周年之際,會達到導致離婚的高風險期。看官,你認識的親朋戚友有這方面的實例嗎?如果有,或許是三年、二年、一年、三個月之癢?

 彭浩翔《出埃及記》寫盡男女情事的不堪與吊詭,其中不乏精言警語:好多女人在計劃怎樣殺死男人,她們方法很多,用車,用毒,每天都有人死,只是沒人留意。那次,我聽見她們有一種藥——無色無臭無味,驗屍也驗不出來,男人吃了會不停打嗝,打夠一百個,就會死。任達華飾演的沙展詹建業就這樣「中招」,其妻平時對他千依百順的,鬼叫佢受不住工作上的壓力搞上溫碧霞,最後打嗝而死也算不賴。

 南方朔說:世間男女,情海沉浮,能一世無波無折的少,而有風有浪的則多。我覺得這正是愛情的常規。在愛情這個到底是誰欠誰,男負女抑或女負男的不圓滿遊戲裡,傷害與被傷害遂成永恆上演的劇目,流行小說作家永不枯竭的題材。南方朔又指李商隱《錦瑟》一詩,說出「只是當時已惘然」的心情;陸游在《釵頭鳳》這闋詞卻發出「錯錯錯,莫莫莫」的悲聲,無論他們的原意是悼亡或憶舊,但無疑的都注解了愛情裡「失去」這個課題裡人們的共同感受。「惘然」這兩個字用得極好,它是指一種讓人不知說甚麼才好的模糊狀態,一個百感交集的憂愁之海。

 《出埃及記》這段話充滿黑色幽默:香港消費者委員會出版的那本《選擇》月刊,每期告誡讀者甚麼電器危險、甚麼食品有害、有可能是哪個「殺人組織」出版的,其真正目的不是呼籲別人不要買,而是選定危險的家電和食物,去進行殺害男人之計劃。編劇說:每個女人都曾經歷一段對男人失望的時間,因為遇到壞男人的機會是很大的,所以大家都很容易感到失望。但我不相信每個女人都會加入殺害男人的組織,即使它真的存在,亦不可能吸納世界上的所有女性,因為有一些女性是為了愛情而活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