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保案清查不懈 審判加速趨核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5]
放大圖片

——中紀委中組部巡視組歲末入駐滬市經委系統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

 年終07專稿 上海社保案首審「收官」,查糾貪官範圍擴大,高官懺悔錄像公開,反腐「教材」空前生動,紀委官員直駐國企,黨內監督手段升級,群眾舉報急速上升,反腐制度日臻完善……陳良宇落馬後的2007上海官場,經歷了韓正、習近平、俞正聲三任領導更迭,施政風格各異而工作重點統一,反腐是毫無疑問的主題。

 臨近歲末,位於延安西路的馬勒別墅依舊大門緊閉。遠在東北的吉林省高級法院對社保案要犯、陳良宇秘書秦裕維持無期徒刑的原判,浦東「炒房區長」康慧軍、上海文廣集團原副總裁康燕接連落馬,反腐,繼續牽動著上海官場敏感的神經。

秦裕等重判 周正毅二審

 同樣引人注目的,還有前「上海首富」周正毅二度受審。4年前他因虛報註冊資本和操縱證券價格首次被捕,獲輕判3年徒刑;4年後又因社保案牽連再度入獄,5罪被判囚16年。目前,周正毅已表示不服開始上訴─種種跡象表明:社保案餘震未息……

 年初上海「兩會」期間,市長韓正向人大代表通報社保違規資金的挪用與追回過程:2002年四季度起,兩年內共7次挪用社保資金共計34.5億元(人民幣,下同);至2007年1月17日,本息共37億元全部收回。與案情同時公開的,是上海社保案已經進入司法程序的消息。

王維工等 次第被捕查處

 但查處並未隨之結束。繼陳良宇等「主犯」於去年夏季落馬後,上工投原財務總監李易曾、曾任已故副總理黃菊「大秘書」的原申能集團副總裁王維工等人,相繼於2007年因社保案層層深入而被捕或雙規。最新消息稱,上海社保案的核心人物張榮坤的其中一項被控罪名是重金賄賂王維工近千萬元。

 6月,李易曾在滬受審,拉開了社保案審判序幕。涉案滬上高官貪腐內情隨之披露。至9月底,上海市委原副秘書長孫路一、原「上海第一秘」秦裕、上海電氣(集團)總公司原副總裁韓國璋等人,一審集中宣判,其中,外界普遍以為罪行嚴重、必死無疑的秦裕因有戴罪立功表現,被判囚終生。

韓正報告七頁專論反腐

 10月份,中共十七大前,除關鍵人物陳良宇、張榮坤等人,社保案首批審理暫告段落。十七大期間,由中紀委「空降」上海的市紀委書記沈德詠稱,「社保案已塵埃落定」。當時與會的上海官員中,頓時爆出熱烈掌聲;他們會後爭相表示,「社保案的陰霾正被驅散」。

 與社保案情同樣明朗的,是政府的反腐態度。仍是上海「兩會」期間,時任市委代書記的韓正表態,要「以刮骨療毒的決心清除腐敗毒瘤」;在39頁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他用了7頁闡述「政府自身建設」,僅是篇幅已創紀錄。

自下而上舉報通道修復

 3月,前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到滬履職。幾乎是同一時間,上海市土地學會會長、房地局原副局長殷國元,因巨額財產來源不明被查。這也是社保案由中紀委移交上海後,上海查出的第一個副局級幹部。他的落馬與挪用社保資金並無關聯,而被視作反腐風暴自社保案進一步擴散的標誌。上海市建設黨委原書記陳士傑等人隨後被查。

 7月,國務院副總理黃菊逝世後1個月,他生前的「大秘書」、上海申能副總裁王維工落馬。浦東新區原副區長康慧軍、上海文廣影視集團副總裁康燕緊隨其後。政商兩界震動,雙規流言不絕。

 《中共中央紀委關於嚴格禁止利用職務上的便利謀取不正當利益的若干規定》下達後,在5月29日至6月29日「30日大限」內,全上海僅14名官員主動交代問題。王維工等人的落馬,卻給了那些心懷僥倖的官員一個遲來的嚴重警告:即便社保案塵埃落定,上海的反腐風暴也遠未落幕。

 查案糾官並非2007上海反腐唯一的主題。據內地黨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報道,韓正曾在公開場合痛陳上海反腐制度缺失之弊,表示「必須切實做到用制度管權、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主政上海7個月的習近平,更將「思想教育」和「制度修復」作為推進反腐工作的重點。

國有企業全面推行監事委派制

 首先被「修復」的,是自下而上的反腐舉報通道。上海市檢察院表現出前所未有的高姿態:大力宣傳「舉報指南」、深入下訪受理線索,並上門向舉報有功者兌現獎金。多管齊下之後,上海對局級以上官員的舉報比例大升,僅今年第一季度就較上年同期急升16%。

 緊隨其後的,是官員監督機制重建,國有企事業單位、公司及地方黨政機關「一把手」首當其衝。2007年,上海市虹口區悄然試點,向國有企業、地方紀檢部門直接派駐紀檢人員;其後又在區屬國有企業中全面推行董事、監事委派制,直接監督「一把手」。

 歲末,由中紀委、中組部組成的「上海巡視組」入駐市經委系統,開始為期兩個月的巡視工作,與每位官員進行背對背談話,談話時間之長前所未有。社保案中近半官員曾在該系統任職。

今年上海被判刑高官

秦 裕

 前職務:上海市寶山區區長、陳良宇秘書

 涉案金額:682萬

 刑期:無期

孫路一

 前職務:上海市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

 涉案金額:受賄500餘萬

 刑期:15年

祝均一

 前職務:上海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局長

 涉案金額:挪用公款10億,受賄160萬

 刑期:18年

凌寶亨

 前職務:上海市國資委主任

 涉案金額:受賄50萬

 刑期:8年

吳鴻玫

 前職務:上海市國資委副主任

 涉案金額:受賄近196萬

 刑期:11年

今年上海被查處高官

殷國元

 前職務:上海市房地局副局長

 查處時間:2007.3

 事由:利用職務為他人牟利、非法收受財物

陳士傑

 前職務:上海市建設黨委書記

 查處時間:2007.4

 事由:利用職權為其子牟利

王維工

 前職務:黃菊秘書

 查處時間:2007.7

 事由:目前尚未披露

康慧軍

 前職務:上海浦東新區副區長

 查處時間:2007.10

 事由:利用職權低價炒房,牟利逾千萬

康 燕

 前職務:上海文廣集團副總裁

 查處時間:2007.11

 事由:目前尚未披露

陳良宇案 傳於明春開審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凌馨24日電】王成明一審宣判、秦裕終審宣判……臨近年關,上海社保案再掀審判高潮,上海福禧投資原董事長張榮坤等關鍵人物料將陸續登場。

法學界料陳2月內出庭

 在諸位關鍵人物陸續登場後,民眾視線再次向涉案第一高官陳良宇聚焦。今年7月陳良宇被開除黨籍,並移交司法機關處理,但有關其何時受審的具體細節卻始終撲朔迷離,僅受審地點便有東北、安徽、江蘇等不同版本傳言。有最新版本稱,陳案已被指定由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審理,案件已進入審查起訴階段。法學界人士表示,若這一消息屬實,參照一般刑事案件訴訟程序推測,陳良宇或將在1至2個月後出庭受審,這意味著,陳案將在明年兩會前後一審宣判。

「權色交易」惹人注目

 根據中紀委公布的陳氏「6宗罪」,他將面臨的罪名主要集中於受賄、利用職權謀取利益(濫用職權)兩項。至於最受關注的「權色交易」問題,上海華東政法大學刑法學家楊興培教授表示,目前法律尚無明確界定。

  陳良宇可能面臨的兩項罪名中,濫用職權罪刑罰在6個月到10年之間;而受賄罪名若成立,最高刑可至死刑。在已經受審的社保案眾貪官中,剛剛一審宣判的上海電氣(集團)總公司王成明獲刑最重,為死刑緩期2年執行,法院認定他的主要罪行是共同貪污3億多元(人民幣,下同);陳良宇前秘書秦裕則因受賄682萬元被判處無期徒刑。

年內三換書記 反腐定調如一

 在市委原書記陳良宇落馬後,上海在短短1年內更替了韓正、習近平、俞正聲三任「一把手」。儘管幾任書記主政各有重點,但在反腐問題上的「高調」態度,卻是一以貫之的。兩任中組部長先後親赴上海宣布新書記任命,韓正、習近平主政上海期間的工作,均獲中央充分肯定。

韓正先表態「刮骨療毒」

 陳良宇落馬後代理書記一職的上海市長韓正,年初頻頻在公開場合就反腐問題表態。除了指示下屬「依法行政」,及配合中央徹查社保案外,更表示要「刮骨療毒」,一改往日的溫和形象。主政上海半年多的習近平,因其務實、親民受到上海民眾普遍稱讚,對反腐問題亦毫不手軟。甫到上海,習首先談到的是,「反腐倡廉是一項長期任務」,告誡上海官員要「君子檢身,常若有過」;即便是由普通黨員代表被選入中央政治局任常委,位列書記處排名第一之後,已是國家領導人的習近平,也表示「會繼續關心上海」。

習近平告誡「君子檢身」

 2007年上海的第3任「一把手」、現任市委書記俞正聲,自「十七大」後主政上海以來,一直行事低調。而他唯一「高調」對待的,亦是反腐問題。10月27日,俞首次在滬「履新致辭」,就表示:「希望同志們監督我,在廉潔問題上,發現或者聽到,無論是我,我的家屬、我的親友,請你們告訴我」。他的這番表態,贏得民間一片讚譽。

俞正聲呼籲:請監督我

 3天後,俞正聲首次通過媒體公開露面。除了參觀中共一大、二大會址的常規行程,他還「刻意」赴上海檔案館參觀「反腐圖片展」,並囑咐「全市的黨員幹部都應該到這裡來看一看,接受教育」。此後,超過12萬人次的官員來到這裡,包括3,000人次的廳局級官員,創下歷史紀錄。他們還被要求在「專題組織生活會」上發表個人感想。

2007反腐關鍵詞

馬勒別墅:

 隨著2006年底中紀委調查組進駐,這座有70年歷史的古堡式建築,蒙上了又一層神秘色彩——終日大門緊閉、門前停滿各種車輛,便衣警察四處逡巡。隨著時間的推移,上海市民對馬勒別墅的感受,已由好奇轉為一種沉默的了然。但這並不影響他們茶餘飯後開一些無傷大雅的玩笑,比如「某某大概到馬勒別墅喝咖啡了」。

錄像:

 在8月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裡,「看過沒」取代「吃了沒」,成為上海街頭巷尾的熱門問候語。披露社保案情的紀錄片《貪慾之害》在各層黨組織逐級播放,賦予落伍詞彙「錄像」一個全新的特指含義。即使居委會的老大媽,聽到這個詞,也會立刻將「社保案」三字脫口而出。

情婦:

 中紀委《關於陳良宇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披露,首次在這一級別的公開文件中,使用「玩弄女性」、「權色交易」等字眼,將道德敗壞、包養情婦列為陳氏「六宗罪」之一。此後社保案落馬官員祝均一、秦裕、孫路一、陸祺偉等人,亦相繼被曝「道德敗壞,生活腐化」,「情婦」陡然成為上海反腐熱門詞彙。

土地爺:

 從06年前的炙手可熱,到07年避之唯恐不及,「土地爺」可能是今年上海官場心理落差最大的人群。在2004年前,上海土地出讓中80%左右是以非市場化的協議、批租方式出讓,「潛規則」和「暗箱操作」盛行,令土地批租成為腐敗溫床。數位前「土地爺」落馬,顯示著反腐矛頭已直接指向這片重災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