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艾州今預選 奧巴馬呼之欲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中部艾奧瓦州黨團會議提名戰今天開打,多位候選人相信將取不到15%出席人數支持而可能打退堂鼓,但未到最後一刻,各候選人仍然全力以赴,盡力爭取最多支持。由於很多選民還未決定支持哪位候選人,所以今次黨團會議關鍵在於獨立選民的游離票。

 艾奧瓦州的《得梅因紀事報》民調顯示,伊利諾州參議員奧巴馬支持率達32%,分別領先前第一夫人兼紐約州參議員希拉莉7個百分點和前北卡羅萊納州參議員愛德華茲8個百分點。根據以往經驗,該報的民調是最準確的,但希拉莉和愛德華茲的陣營都批評有關民調有問題。

6成人首次出席黨團會議

 黨團會議的出席人數最重要,愈多人出席會議支持某位候選人,對該位候選人愈有利。民調顯示,今次將有更多首次參加黨團會議的人出席,總體來說有40%可能出席民主黨黨團會議的人,自稱獨立選民,比2004年多出一倍,60%表示將首次出席黨團會議。

 分析指,由於奧巴馬在主要民調中領先,獨立選民和首次出席者都可能受到民調影響而支持他,所以這兩批人都對民主黨候選人奧巴馬有利,令他在艾奧瓦州佔盡優勢。

共和黨多位候選人「止步」

 共和黨方面,仍然是前阿肯色州州長赫卡比和前麻省州長羅姆尼之爭,亞利桑那州參議員麥凱恩則可能在黨團會議中排第三,仍能取得過15%支持,但就要在1月8日新罕布什爾州的初選中加把勁才能從後趕上。

 至於前紐約市長朱利亞尼,由於艾奧瓦州屬於保守派陣營,他支持合法墮胎和同性婚姻,令他很難得到當地共和黨選民的支持。民調顯示他只得到5%支持,在共和黨7名候選人中排尾二,可能要行人止步。 ■《華盛頓郵報》/《衛報》/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角逐美總統爭打「中國牌」 (圖)
艾州今預選 奧巴馬呼之欲出 (圖)
搖滾成拉票「主題曲」 (圖)
「中國牌」怎麼打? (圖)
大選主要議題 (圖)
小統計 (圖)
性光碟主角 馬華裔丟官 (圖)
操閩南話 光碟內容露骨 (圖)
馬華3號人物 牢控柔佛州 (圖)
印軟骨童45秒滑過57車底 (圖)
美選美大學生 持槍劫前男友 (圖)
慳電膽存隱憂 或致偏頭痛 (圖)
英調查:73%港人可拒快餐
不滿女兒嫁窮人 狠父燒死3口家 (圖)
澳離婚失業漢 涉姦殺親女
肯尼亞種族屠殺逾300死 (圖)
巴國會大選 延至下月
能源樞紐斷 中非鬧危機
遊客禁足 經濟重創
盧旺達種族清洗 百日殺80萬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