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同題對寫:貌合神離•I have a dream……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1-11]
放大圖片

鄒芷茵:學院閑人,誤讀香港,擅長懶醒及胃痛。

 以下是一段真人真事:

 從前有三個小孩,他們都名叫C君——我並非因偷懶而不替三人改名字,雖知道世上「真人」很多,而這三人都只是平凡人,可能全姓「陳」,名叫Chris Wong或「大文」——但他們各自都有一個跟食物有關的夢想。

 C1君希望長大後買下一所大房子,因為他很喜歡吃雪糕,所以想買一座大冰箱來放雪糕,於是乎需要一所大房子來放冰箱。C2君則希望買下一個貨櫃,因為他很喜歡吃薯片,而家中四兄妹共吃一包,所以希望獨享一貨櫃的薯片。C3君喜歡吃雞皮,甚至認為雞皮是世上最美味的食物,於是他曾這樣起誓立志——買下世上所有的雞皮!

 今天,假如上帝分別送十萬元給三個C君,C1君不知道應用十萬元來買雪糕、冰箱還是大房子;C2君可能暫時租下一個貨櫃,再買下足夠的薯片;倒是C3君最直接,眼也不眨地把十萬元全花在雞皮之上。

 單單想像一下這畫面,也足以令人雞皮疙瘩。

 踏入廿一世紀,有了「三低一高」,沒有人會欣賞你將千金散盡於雪糕、薯片及雞皮,也沒有人如李白般鼓勵你:「將進糕/片/皮,君莫停!」如果他們接受取巧的詮釋方法,朋友,我相信從你年幼到現在所吃過的雪糕、薯片必定超過一個冰箱、一個貨櫃!但雞皮人士又如何?他絕不可能買下別人口中的,或已經成為你的皮下脂肪的雞皮!

 以有涯追求無涯者,殆矣!

 離開口腹從頭說起,我們慣於要求一個來自童年的「志願」。「某同學,你長大後想做甚麼?」怕是小學面試的必答題。從雞皮人士的絕望個案中,我們可明白,如果你有一個涉及別人的志願,那就注定你的人生是一齣悲劇。如果你的志願是「教師」——出生率屢創「佳」績,教誰?有一個大學本科生問我,畢業後應報哪個碩士課程?我疏忽地反問他:「你最後想做甚麼?」「不貪心,AP就夠了!」噢,明白,原來「AP(助理教授)」對大學生來說,已是一個知足的次選。對我來說,這是一個不可企及的夢。想也不敢想。

 因此,有天與我吃飯時,如果可以的話,請我吃一杯蓮花杯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