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抗淫照衝擊 港校各出奇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2-19]
放大圖片

 ■譚李麗芬紀念中學為學生提供有關淫照事件的參考資料,學生在老師的引導下,進行分組討論。

 【本報訊】(記者 歐陽杏櫻) 疑似藝人淫照風波影響中、小學生,嚴重衝擊學生的價值觀。新年長假過後,全港學校陸續復課,多間中小學做足準備,各出奇謀在早會及課堂以今次事件作議題引導學生作反思。有學校以跨學科及通識教育合作,為學生提供多角度思考;亦有學校以聖經故事結合今次事件向學生教授道德操守,更有學校特意加入魔術表演及英文媒體分析,以不同創意方法對學生作出有效引導。

 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昨特別安排了學生關顧主任及宗教科老師主持早會,與學生談論有關疑似藝人淫照事件。副校長梁冠芬(見圖)表示,該校宗教科會以聖經中的道理提醒學生千萬不要行差踏錯,以及注意個人的道德操守;而由昨日起學校會有兩星期的課堂教學,持續與學生作不同層面的分析,多個年級都會以跨學科及發布不雅照片及警權等議題,引導學生進行多角度思考。同時,學校社工亦正為學生家長設計教材,教授他們如何與子女討論有關問題。

集英文報道學倫理詞彙

 元朗信義中學則安排學校牧師向學生表演魔術,從而教導學生明辨是非,及思考於網上分享不雅照片是對是錯等問題。校長陳苑湫指,該校計劃將事件滲入不同課堂討論,向學生灌輸正確的婚姻觀、探討何謂真愛及婚前性行為的對與錯等,又會讓學生進行時事討論等,以反思犯錯時應如何面對。她又指,英文科老師亦會趁機收集英文媒體對事件的報道作教材,既作道德教育又能學習網絡、道德倫理相關的英文詞彙。

發問卷了解學生看法

 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及沙田崇真中學都有透過問卷及課堂分享,了解學生對事件的看法,並會進行個別跟進。學校亦為老師準備教學指引,讓他們帶引學生作分組討論、角色扮演等,深化對議題的認識及傳達正確的觀念。

 小學方面,油麻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昨已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應對事件的仔細對策。校長張志鴻指,由於初小生未必了解事件,老師會以日常生活例子教導學生「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高小生則會由老師引導下討論對事件的看法。

鮮魚行派剪報引導討論

 鮮魚行學校昨亦在早會及班主任課中加入是次事件分享活動。校長梁紀昌表示,該校約有一半學生曾透過傳媒接觸淫照事件,學校會派發剪報引導學生反思,「現時互聯網普遍,學校有系統的引導可避免學生自己私下傾,傳遞偏頗價值觀。」

社工籲討論毋須發照片

 而有駐校社工提醒,今次風波涉及大量照片,但學校進行教育時毋須向學生直接展示,否則可能有反效果,「就算是有打格仔,也可能會激發學生好奇心。」

嶺大將事件列今期教材

 另外,嶺大文化研究系也已將淫照事件列為今學期教材,而科大則持較開放態度,首席副校長錢大康表示,並不反對學生瀏覽有關相片,「他們已經係成年人,睇並無問題,重要是睇完識得判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