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如何開展反「藏獨」國際宣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6]

張智新 首都經貿大學公共管理系副教授

 由於缺乏了解以及受片面信息蒙蔽,不少西方民眾對中國官方及其媒體持懷疑甚至逆反態度。為此,開展反「藏獨」國際宣傳不可一味依賴官方主渠道。應更多地借力國際組織、非政府組織,著力於影響那些能影響西方輿論的西方人,如專欄作家、學者等,同時更好地利用互聯網,如英文BBC、網站等新渠道,多途徑多形式開展國際公關,應該是未來反「藏獨」宣傳的重要形式。

 發生於拉薩以及甘肅、四川、青海等地的「藏獨」暴亂業已平息,但這一輪風波餘波未消。國外尤其是美歐媒體仍在密切關注當地及中國動態,大陸媒體近期也以揭露暴亂真相、批判達賴集團、回擊西方污蔑為主題,以多種形式、多種渠道展開密集的宣傳。

 與國內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宗教等各領域的各項工作相比,海外宣傳或曰國際公關是與「藏獨」反動勢力作鬥爭的第二條戰線,是攸關反「藏獨」、促穩定、保團結、謀發展這一大業成敗的關鍵戰線,必須既要有當前對策、近期計劃,更應有立足長遠和未來的中長期規劃。

內容須有重大改進

 讓許多中國人深為感觸的是,對於西藏的歷史、藏傳佛教、建國以來的偉大變化等,多數美歐等西方國家民眾要麼完全誤解,要麼一知半解甚或毫無了解。究其原因,當然首先要歸咎於不少敵對勢力的長期歪曲宣傳,西方國家政府、媒體以及各類民間組織長期積累的成見、偏見也是重要因素。

 但不得不承認,我們這方面的外宣工作薄弱滯後,尤其在內容上存在諸多缺陷也是重要誘因:不僅在內容上沒有系統性,更重要的是,完全以宣傳主體的偏好來做國際公關,而非以對象的口味需求為中心,過於意識形態化、程式化、空洞化。

 國內長期對外宣傳西藏的經濟社會發展固然無可厚非,而且也是雄辯的事實,但長期受本國政府、媒體以及政治團體宣傳影響的西方民眾,更加關注的是民主、自由、人權、宗教、文化、環境等主題。因此,今後的反「藏獨」國際公關,必須在內容上重新整合,以民主政治的進步、政治自由的發展、人權保障和實現、宗教自由與保護、文化多樣性的促進、環境保護的重視等為主題板塊,將西藏的歷史、文化、宗教、環保等問題,同其經濟社會發展有機融合成為整體,有針對性地開展系統性宣傳。

策略應該更加主動

 應該承認,在反「藏獨」對外宣傳方面,中國長期以來都顯示出應急滅火式、事後消毒式的被動性工作。以此次「藏獨」暴亂為例,國內錯過第一時間對外報道暴亂真相的良機,使得佔盡先機的西方媒體得以在內容取捨、重點選擇等方面予取予求、得心應手,這固然可找出「兩會」因素等客觀原因,但仍深刻暴露出在國際宣傳方面的被動尷尬。

 結合多年來的經驗以及近期表現可以看出,國內在反「藏獨」國際公關策略上至少存在兩個認識誤區:一是悲觀絕望心態,認為無論中國說什麼做什麼,無論你對外的宣傳多麼不遺餘力,西方國家和民眾都不會相信,他們的媒體和官方只會做負面宣傳,老百姓也只會相信這些負面宣傳;二是盲目樂觀心態,覺得通過長期對外開放,西方民眾遲早會了解藏區真相和「藏獨」勢力本來面目,而且在這方面做什麼比說什麼更有說服力,所以只要開放,人家的誤解自會煙消雲散。

 後一種心態自然是過於自負—西方社會對中國本來就充滿偏見、成見,埋頭做事而不對外宣傳公關,尤其是開展反歪曲、反污蔑等,無疑是事倍功半;前一種心態卻又太過武斷草率—雖然西方成見很深,敵對勢力分裂瓦解、和平演變的賊心不死,但西方社會甚至是反華勢力都並非鐵板一塊,都是可以依靠有效的公關宣傳影響其輿論甚至動搖其基礎的。這兩種心態都是放棄國際公關戰場的不負責任態度。在這些錯誤心態指導下,反「藏獨」外宣工作自然不可能積極主動,中長期規劃和周密計劃也就無從談起。

形式不妨靈活多樣

 眾所周知,由於缺乏了解以及受片面信息蒙蔽,不少西方民眾對於中國官方及其媒體持懷疑甚至逆反態度,但要扭轉這種態度絕非一日之功。在此情形下,開展反「藏獨」國際宣傳不可一味依賴官方主渠道。

 筆者近期在芝加哥一所大學做訪問學者,當地師生就西藏暴亂的問題同我辯論時,我帶他們進入圖書館,隨手拿起美國人出版的西藏畫冊,讓他們翻閱的同時提醒他們這些圖片拍攝的時間地點,他們才開始明白西藏這麼多年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也不再用那些民主、人權、宗教自由、文化多樣性等美國媒體慣常用的詞彙同我爭論了。一本美國人的著作或畫冊,只要是其親身經歷,無疑比我們聲嘶力竭的宣傳要管用得多。

 無獨有偶,帕特里克.弗倫切—一個曾經領導倫敦「自由西藏運動」組織,並寫下《西藏,西藏:消失土地的個人史》一書的英國人,22日在美國《紐約時報》發表題為《他或許是神,但不是政治家》的文章,雖然字裡行間仍充斥著對中國的敵意,但他對達賴以及西方西藏政策的批評,無疑比中國的宣傳更有力。

 因此,應更多地借力國際組織、非政府組織,著力於影響那些能影響西方輿論的西方人,如專欄作家、學者、記者以及民間組織領導人等,同時借助於愛國華裔人士,在重視報紙電台電視台等傳統媒體的同時,更好地利用互聯網,如英文BBC、網站等新渠道,多途徑多形式開展國際公關,應該是未來反「藏獨」宣傳的重要形式。(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