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挑起族群矛盾 圖謀掣肘他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6]

周全浩 香港浸會大學地理系教授兼香港能源研究中心主任

 近日西藏有暴徒於拉薩發動騷亂,事件引起各地關注。騷亂中,暴徒四處破壞,導致十多名無辜百姓死亡及多人受傷。西藏自治區政府根據法律處理暴徒,現時拉薩已大致回復正常。除拉薩外,其餘成都等城市亦有藏人鬧事。國家總理溫家寶認為,有足夠事實證明西藏的騷亂事件,是由達賴集團所策劃和煽動。客觀分析,是次暴力事件涉及多人於不同地方行動,顯而易見是有組織及策劃。策劃人的手段亦很「高明」,適逢台灣大選及京奧舉辦在即而發起騷動。策劃人看準中國政府在奧運舉辦前,對所有國內發生的事情會加以容忍及低調處理。

騷亂顯然有組織策劃

 去年李柱銘於《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要求外國藉京奧施壓。近十年,西方大國經常藉著人權及民主幌子,挑起其他國家的族群矛盾,如東帝汶、前蘇聯車臣游擊隊及科索沃,鼓勵它們獨立或自治。這些冠冕堂皇的口號,真正目的是為了搞分裂,以掣肘及削弱其他國家的力量。例如東帝汶本為葡萄牙殖民地,至一九七五年宣佈獨立,繼而被印尼佔領,就此聯合國多次與印尼政府談判。由於九十年代後期印尼政權更迭,總統哈比比最終同意東帝汶能夠通過全民公決選擇自治或脫離印尼。一九九九年,東帝汶透過公投決定獨立,但引起親印尼派與獨立派發生流血衝突,局勢惡化,聯合國特派團被迫撤出,約二十多萬難民逃至西帝汶。東帝汶經聯合國託管約兩年半。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古斯芒,一直帶領東帝汶爭取獨立,最終在二○○二年正式獨立,並成為第一任總統。

 東帝汶人民多年來爭取獨立是無可厚非,亦可理解。但時機是否成熟?當時印尼政府態度強硬,誓不放棄對東帝汶的統治,並派有軍隊駐守。東帝汶人民卻堅決透過公投決定獨立,雙方不妥協,形成僵局。聯合國當時並沒有派維和部隊到當地,結果引起雙方的流血衝突。雖然最後東帝汶獨立成功,但卻有無數的人民犧牲。

 上述事件可見,任何地方採取行動前,應先考慮自己的實際條件,以照顧自己的利益為大前提。不可倚賴外力輔助。假若貿然行動,後果可能不堪設想。西方國家亦暗中支持車臣獨立,希望藉此削弱俄羅斯的勢力。車臣游擊隊一直採取激烈的行動爭取獨立,發動多次恐怖襲擊。俄國派武裝部隊進入車臣,掃蕩車臣游擊隊,西方國家譴責俄國在車臣的軍事行動是不尊重人權。

西方有顛倒黑白之嫌

 西方國家如美國一直慫恿科索沃脫離南斯拉夫統治。美國總統布什在二○○七年訪問阿爾巴尼亞時,便公開表明此立場。今年科索沃通過獨立宣言,正式脫離塞爾維亞統治。現科索沃約只有二百萬人口,經濟水平低,是世界最落後及最貧窮國家之一。此外,科索沃的糧食及用電一直都是靠塞爾維亞輸送。獨立後,塞爾維亞已拉斷部分通往科索沃的電網,亦可能對科索沃實施封鎖,意味糧食供應將會緊張,需要各國的經濟援助。科索沃是否具備獨立的條件?值得讀者研究。

 台灣亦有族群矛盾問題。民進黨成立於一九八六年,一貫主張台灣本土化及「獨立」。民進黨多年積極突出本省人及外省人的對立關係,並透過暴露外省人接收台灣統治時的粗暴行為,例如「二二八」事件,激發民族自我身份的情緒,申明台灣國際「主權獨立」的宗旨,突出台灣跟大陸的對立局面。很多電影及文化作品都以本省人及外省人的對立關係作題材,激發族群矛盾。

 近日西藏發生騷亂,顯然跟以上的事件是一脈相承,同是因族群矛盾而產生。有人認為藏人純粹為了爭取人權及民主,而引發是次騷亂。筆者留意近日報道的照片,其中一位年輕人在騷亂中手執長刀。他是民主鬥士,還是暴徒?讀者可自行判斷。

 西藏自治區政府依照法律,平息事件,維護西藏人民利益。達賴喇嘛藉機指中國政府「滅絕西藏文化」,溫家寶認為此說法是一派胡言。相信有理智的人會深明箇中事實。客觀而言,任何國家的政府都需要保護人民的性命及財產,維持治安。今番西方政府要求中國克制,為何卻不要達賴「克制」,停止製造事端?西方政府大有顛倒黑白之嫌。(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