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勿以撤飛彈為兩岸和談前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8]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馬英九在當選的記者會上說,兩岸對談或簽署和平協議,前提是中國大陸先撤飛彈。希望馬英九這樣說,只是一個策略提法,一個穩定綠營民眾的策略,一個穩定台灣局勢的策略,並不是真的這樣做。如果馬英九真的要這樣做,把撤飛彈作為一個真條件,那麼兩岸展開和平談判及簽訂協議,將是空中樓閣。

 「撤飛彈」的議題,原是陳水扁先提出的,現在馬英九也接了過來,但是發明權還是陳水扁的。

 撤飛彈其實是個假議題,是阿扁拒絕和談,故意惡化兩岸關係的一個說詞,也是他實行「去中國化」、推行漸進式「台獨」,並且在島內撕裂族群,挑動民眾鬥民眾的一個策略。故此,馬英九接過這個口號本身就欠考慮。陳水扁提出這個議題,並不是真的要為進行兩岸和談掃除障礙,其實是要對抗北京「一個中國」的前提條件,反製造新的障礙。事實上,如果北京方面沒有導彈部署在東南沿海,陳水扁也不會和談。他還會找出別的理由,製造別的障礙來抵制兩岸和談。

撤飛彈是假議題

 何謂撤飛彈?稍懂軍事常識的,都知道這不是一個明確的概念。北朝鮮棄核是明確的,就是放棄製造核武的計劃和能力,現有的核設施要「去功能化」。大國之間提出戰略導彈互不瞄準,這也是明確的,當然實際互瞄或互不瞄,不過是幾秒鐘的事情。導彈在發射井,是朝天而豎,看不出瞄準何方。真正的瞄準方向及目標在於所設定的參數。那麼,撤飛彈的內涵是甚麼呢?是銷毀還是後移呢?要北京銷毀現存的各類導彈,恐怕是傻子說傻話。中國的導彈,是保證中國國家安全的基本實力的組成部分,其目標不但是對「台獨」分子,也是對付美國、日本以及世界上其他敵視中國的勢力。鄧小平有遺訓:不承諾放棄武力;而北京今天還可說,導彈不是對付台灣,而是對付所有敵視中國的力量的。可以肯定,未來中國只會不斷增強維護國家安全的力量,而不會傻到做削弱這種實力的傻事。

 那麼,撤飛彈是否可以理解為,中國東南沿海的中程導彈後移至打不到台灣的地方呢,但是在大陸內地的洲際導彈,包括在新疆在東北的戰略導彈,也可以打到美國,更可以打到台北「總統府」。大選期間,美國出動兩艘航空母艦,中國的「○九四」核潛艇則不知其蹤,大家都保持威懾力量。事實上,以北京現有的導彈實力,可以隨時對「台獨」分子實施一定程度的精確打擊,這是一種威懾力量。這種威懾力量,不因東南沿海的機動性極強的中程和短程導彈的移動而產生變化。

只有和平協議 才是和平保證

 事實上,大陸對是否在東南沿海部署導彈,一直保持沉默。李登輝,陳水扁,還有美國,不斷說東南沿海有多少多少導彈,但是從沒有得到證實。如果,今天北京說已經撤了飛彈,台灣會信嗎?是否像朝鮮棄核那樣需要核查?如果台灣真的提出這個要求,難道大陸會讓台灣去核查嗎?同樣,台灣一直強調兩岸對等,那麼台灣的雄風系列導彈,是否也要撤呢?

 馬英九狂勝謝長廷二百多萬票,顯示了島內人心所向。同樣,中國大陸以及全球華人都對馬英九有極大的期望。馬英九的父親有「化獨漸統」的遺言。「化獨漸統」是大目標,也是總體戰略,換成馬英九自己的話,就是「終極統一」。不過,「化獨漸統」又是策略,一個「漸」字,可傳神點明「化獨求統」的長期性和艱巨性。

 台灣經常把選戰期間的言行,看作是「選舉語言」,就是說那可能是說說而已,不必當真。但願馬英九以撤飛彈為和談前提,不是真的,而是審時度勢,因勢利導,根據台灣民眾的情緒適時落實連戰和胡錦濤會談的共識,推動兩岸和談。只有和平協議,才是兩岸和平的真正保證,而不是口舌之爭。(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