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赤字4.6萬億 人均20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3-28]

 【本報訊】據中時電子報消息:據台灣財政部最新公布,2008年全台(「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累計負債預算數計4.6萬億元(新台幣,下同,約1.2萬億港元),再創新高,較2000年全台負債決算數2.7萬億元,這8年來,足足增加近2萬億元。這個驚人的台灣債務數字,讓台灣民眾每人平均負債高達20萬元(約5.16萬港元)。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廖正井等人則更質疑,若將政府四大基金、地方建設基金、舊制公教人員退休金、公農勞保虧損等非營業基金、社會安全基金的隱藏性債務加進來,合計全台負債總額達13萬億元(約3.36萬億港元),每人平均負債約60萬元(約15.5萬港元)。

立委警告倘有衝擊難應變

 廖正井質詢說,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一份針對29個具代表性新興國家和地區債務進行調查,發現政府累計債務佔GDP比率中位數為25%,台灣為35%債務比率明顯高於中位數,且台灣政府穩定性財源只佔GDP(國內生產毛額)13.5%,在全球排名中墊底。他指出,IMF提醒,若再有天災或外在衝擊,台灣財政恐難有應變能力。

 台灣財政部,2000年全台(「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未償還債務餘額達2.7萬億元,但隔年立即突破3萬億元,2005年則飆破至4萬億元,今年預算數突破4.6萬億元,直接向5萬億元叩關。這8年來,政府負債一路攀升,負債增加高達近2萬億元。

 對此「國庫署」說,這8年來,政府平均每年新增舉債達2,000餘億元,主因是SARS防治、新十大建設、擴大就業方案、治水計劃1,000億餘元、5年5,000億擴大公共建設等以「特別預算」名目擴張所致。

學者認為赤字或達16萬億

 若廣義評估政府可能負債,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去年統計至2006年底止,中央政府長、短期借款及公債合計數為3.7萬億元;另外政府尚有未揭露鉅額潛在負債,保守估計約在8.9萬億元,兩者合計約達13萬億元,未來政府財政負擔嚴重。

 「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蔡吉源表示,政府負債不只帳面上的4、5萬億元,隱藏性債務估計有11、12萬億元,因此總財政赤字約為15、16萬億元左右,問題相當嚴重。他建議,馬英九政府不要急著推12項「愛台建設」,可以選擇3到6項優先推動,以免財政被拖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