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母語不同 讀障治療方法有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0]

 【本報訊】(記者 劉美顏) 香港學童約有7%至9%有閱讀障礙問題,全球比例更高達17%,患者難以掌握閱讀技巧,影響學習成效。香港大學最近的研究首次發現,閱讀障礙學童的大腦結構異常,以中文或以英語為母語者,於大腦的病變部位亦有分別,故針對兩種學童的治療方法亦有明顯差異,如果未能對症下藥,會令情況惡化。

腦病變位置有分別

 港大的「腦與認知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對16名閱讀障礙的兒童及16名正常兒童的大腦進行磁力共震掃描,研究對象乃北京的小學生,平均年齡為11歲,全以普通話為母語,平時慣用右手。

 研究人員發現,患有閱讀障礙兒童的左腦前部的額中回區(left middle frontal gyrus)的「灰質」體積,顯著小於正常學童。這一腦區的功能是協調認知和負責工作記憶。另專家又將今次的資料與以往用外國學童為對象的研究作比較,發現大腦內的中文閱讀區與英文閱讀區處於不同位置,以中文或英文為母語的患者,其大腦出現病變的部位有別,推斷出不同語言的閱讀障礙症,是由神經系統內不同部位的畸形發育和活動紊亂所導致,可能與基因有關。

寫字畫畫改善中文學障

 負責有關研究的港大語言學教授譚力海表示,研究證明不同文化下成長的閱讀障礙兒童,應接受度身設計、不同的治療方法。他舉例指,英文為拼音文字,閱讀時主要依賴字母與聲音的關連;但中文以方塊字為基本書寫單位,每個字的發音無規律,就需要死記硬背。

 港大語言學系助理教授蕭慧婷補充,中文閱讀障礙學童可透過以寫字及畫畫等加強學童對文字的記憶。至於針對有英文閱讀障礙的兒童,訓練主要集中在字母與聲音的轉換,並提升聲音辨識等。一般而言,若學障童能在8歲或以下及早接受適當的治療,可有效改善情況。蕭又指現代人經常用電腦打字,學障童對文字的記憶力可能會打折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