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華潮中 法國出現「另類」聲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8]
放大圖片

 ■多倫多華人和平集會,呼籲了解西藏事件真相。資料圖片

 近兩周來法國一邊倒地「反華」與「抵制北京奧運開幕式」的輿論潮流中,正在出現「另一種聲音」。這種聲音雖然還很微弱,但畢竟已開始促使法國人認真地對這場鬧劇進行反思。從參議院左翼社會黨議員讓—呂克.梅朗松直接質疑這場「反華宣傳」的正當性,到網刊《地緣政治》作者喬治.斯塔內希《西藏:一個法國人向中國人民道歉》的公開信;比利時著名政治家、魯汶大學教授季.斯畢塔埃爾也公開發表文章,「為什麼我們以諾貝爾和平獎來使一個神權制度得以神聖化?」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在法國的網上則更多。法國網民們的聲音也同樣正在開始衝擊法國媒體的一統天下,使他們無論在報道還是評論整個事件時,都更趨謹慎。

 從一周多以來本報記者收到的來電來郵、接觸到的很多法國普通公眾等所把握到的輿論脈搏來看,真正「鐵桿」反華、支持藏獨,不僅號召抵制奧運開幕式,而且抵制奧運本身的,是少數;而支持中國、支持奧運的,恐怕也是少數;「沉默的大多數」則並不了解真正發生了什麼事,而在觀察、思考。可以說,目前無論是對中國還是對法國來說,這場有關奧運、西藏、抵制等棘手問題而爆發的「中法輿論大戰」都令雙方吃了一驚。對於中國來說,以中式思維方式推理,根本就沒有想到剛剛從中國撈得兩百億歐元合同的法國會如此翻臉不認人;而對於法國來說,習慣於「教訓全世界」的法國媒體和政治家,也沒有意識到今天中國人、特別是掌握了全面信息的網民們會對他們的傲慢和輕率產生如此強烈的反彈。但更引起本報記者關注的,則是反對法國干擾奧運火炬和支持藏獨的人相對而言要理性和客觀得多。

法國參議員:對華歧視建基於無知

 《我反對抵制奧運和反華宣傳》:法國參議院社會黨議員讓—呂克.梅朗松發表在他的個人博客上的這篇文章,已經成為法國幾乎一面倒的輿論潮流中的「中流砥柱」!耐人尋味的是,本來等待著被「押上宗教裁判火刑架被燒死」的梅朗松告訴本報記者,「我接到的來郵來電中,絕大多數都是支持我的。」記者到該博文瀏覽時也發現,跟帖已經超過2000人次,其中四分之三是支持者,遠遠超過了反對者。在法國主流媒體上,這篇博文也被廣泛評論,當然在那裡就是「批評大大多於支持」了。

 梅朗松質疑的,就是法國媒體的偏頗態度。他寫道:「惟有電視節目《畫面定格》報道『西藏事件』是源於漢族商人被『藏人』殘殺。世界上哪個國家會面對這樣的事情會不採取行動?難道一個漢族商人的性命價值比不上一個在大街上公然用石頭打死他的『藏人』示威者?因此所謂對『藏人』的友誼,已經變成對中國人的令人作嘔的種族歧視。而這一切,都是建立在無知的想當然上。」

網絡作者:反華行徑不符價值觀

 另一位網絡名人作者喬治.斯塔內希的一封信這幾天也在網上流傳。他的公開信《西藏:一個法國人向中國人民道歉》不僅文筆優美,更重要的是從歷史事實一直講到今天西藏的現實和真相。他在信中的第一句話,就是:「親愛的中國朋友,我深感恥辱。幾周以來,在我的國家裡,中國人民、國家和行政機構,你們的政府、你們的歷史都被我們歇斯底里的所謂『自由的』媒體拋進了污泥裡。在奧運火炬經過巴黎時所發生的反華行徑是不符合我們的國家、我們聲稱要保衛的價值,和最起碼的款待來客的慣例的……」他表示,「我代表很多『自由的』媒體從來不給我們發言權的法國人,向你們表示我們的歉意,和我個人的道歉……」

 斯塔內希不僅駁斥了「西藏不屬於中國」的說法,而且以大量的事實來說明法國自己的諸多海外領地才是真正搶來的。

比利時政治家:西藏問題不是偶然

 比利時政治家兼教授季.斯比塔埃爾的觀點更為令人印象深刻。他在文中一上來就指出,西藏問題不是一個偶然,而是有著一個「日程安排的」。「一月份的車臣、二月份的達富爾、三月份的西藏……」。如果再聯想到此前的中國食品危機、中國玩具危機……真是令人懷疑有一張無形的黑手在操縱著這一切。昨天發表的一則歐洲民意測驗便是一個證明:34%的歐洲人認為「中國是世界安全的頭號威脅」,取代了一年前的美國。此間戰略家們不約而同地表示,這是「一年來西方媒體對中國堅持負面報道的合乎邏輯的結果」。

 斯比塔埃爾對西方媒體無視西藏在1949年以前一直是僧侶神權統治下的奴隸制社會的歷史感到非常憤怒:「難道你們不知道當時社會是佔5%的神職人員和貴族,統治、剝削著95%的農奴的歷史嗎?」令人遺憾的是,這裡的媒體實實在在地「忘記」了這一點。對於達賴聲稱「要自治不要獨立」,斯比塔埃爾也列舉出一系列事實來向歐洲人說明,達賴要的「自治」,是比澳門、香港甚至台灣都更大的自治,是一種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的自治。這種自治實際上就是獨立。

 應該說,在讀到這些人的文章時,記者感到真相正在頑強地、持續地衝擊著建構在西方、特別是法國媒體上的巨大的謊言牆。但何時才能夠衝出一個缺口,目前仍不能樂觀……  ■本報駐法國記者 鄭若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