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港一體化須軟實力融合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8-23]

馬建波

 改革開放30年來,我國經濟飛速發展。深圳這個昔日的魚村小鎮改頭換面,變成嶄新而年輕的現代化國際城市和中國城市發展的標桿。快速便捷的交通網絡,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五光十色的霓虹夜景,似乎同南岸的香港已別無二致。於是國人歡呼香港回歸的機遇,迎接更加開放的東風,期待「深港一體化」的國際大都會即將來臨。誠然,「深港一體化」是中國經濟實現高端飛躍的必需,是香港順利實現產業與經濟轉型的客觀要求,也是應對全球經濟一體化挑戰,實現區域經濟與共同市場整合發展的大勢所趨。

 因此,「深港一體化」不僅僅是一個時尚的概念,更將成為我國未來新經濟和現代信息產業的標誌,深港兩地將攜手打造中國現代信息社會、高端資訊科技實力、國際金融中心和高增值服務型產業經濟的龍頭。可見,「深港一體化」是一項重要而複雜的系統工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因為,現時深港兩地仍存在社會制度、法律體系和法制環境、社會生態和人文內涵等的差異。簡單說,相對內地經濟發展的龍頭深圳而言,香港已經是享譽全球的國際大都會和法制社會,長期的法制熏陶、經濟發展和現代文明意識的培養,港人普遍具有較高的精神文明素養,為香港構建了良好的社會生態。這從香港中西兼容的文化內涵、規範整潔的市容市貌、禮貌文明的精神狀態等等都可窺斑見豹。

加快文明建設 為一體化打下基礎

 而深圳,不論是法制環境、社會治安、精神文明等方面離現代國際都市的標準仍存在明顯差距,仍有較大的改善和發展空間。正如近期港人普遍存在的心理擔憂,「深港一體化」會否帶來「同城化」?會否將內地上車不排隊、隨地亂吐痰等不文明習慣帶入香港,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這種擔憂不是沒有道理,身邊經常往返內地的香港朋友,最恐懼的就是深圳的社會治安、街道衛生和不文明言行。「深港一體化」的大趨勢,不僅是兩地經濟的一體化、產業的互補與基建、交通等硬實力的整合,更需要法制環境、行政效率與精神文明等軟實力的融合發展。因此,深圳應抓住京奧所展現的中華文化內涵與東方禮儀文明的契機,加快自身精神文明與法制建設,為深港經濟的融合與深港一體化的健康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只有這樣,未來「深港一體化」的國際雙城超級都會,才能真正成為引領中國內地經濟發展與精神文明建設的先鋒,才能加快中華強盛崛起的步伐。因為,大國的崛起,不僅需要經濟實力的支撐,還需要精神傳承與現代文明的滋養,更需要強大的道德力量。(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