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閑話•也說「綠頭巾」一詞的由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17]

龔敏迪

 日前見《「綠帽子」一詞的由來》一文說:「綠帽子」一詞出自唐朝紅杏出牆的李緣銘妻戴丈夫的綠帽子出門一事。文中還說「而當時的文人都喜愛戴著綠色的帽子」。這種說法讓人不能苟同。

 曾多次見人引用明朝郎瑛《七修類稿》中有關「綠頭巾」的一段文字:「及見春秋時有貨妻女求食者,謂之『娼夫』,以綠巾裹頭,以別貴賤。」可見不看好綠帽子、或者綠頭巾的歷史由來已久。

 《漢書.東方朔傳》中說:館陶公主向漢武帝引薦了她的情夫董偃,董偃出場時就是頭戴綠幘的。顏師古的注是:「綠幘,賤人之服也。」古人士二十而冠,庶人無冠,所以只戴個頭巾。董偃的打扮表明了身份的低下。李白在《古風》中也有「綠幘誰家子,賣珠輕薄兒」。的句子,也是用綠頭巾來借指的是那些地位低下的人。

 而說唐朝唐文人喜歡綠頭巾更是胡編亂造。唐朝的《封氏聞見記》就記載:「李封為延陵令,吏人有罪,不加杖,但令裹碧頭巾以恥之,隨所犯重輕以定日數,吳人遂以此服為恥。」此事在正史《唐史》也有記載。給人戴綠頭巾是表示戴的人地位低下,《隋書》載:「庖人則綠幘」,連廚師也時戴綠頭巾的。士大夫當然不會去戴,而經過李封罰人戴綠頭巾以後,那些原本非士大夫的人也開始以戴綠頭巾為恥了。只有不擇手段的卑鄙小人為了引人注目,才偶爾會出現戴綠頭巾的事,《資治通鑒》載:司農卿裴宣禮被酷吏誣告,裴宣禮的外甥、殿中侍御史霍獻可,為了顯示自己「不私其親」,竟使勁叩頭請求武則天將裴宣禮處以死刑!武則天沒理他,霍獻可竟將頭嗑出血來苦苦請求。之後,「獻可常以綠帛裹其傷,微露之於帕頭下。」希望由此而引起武則天的注意他的忠心!

 把綠頭巾引申到紅杏出牆,應該是元朝以後的事了。元朝的《元典章禮部服色》記載:「至元五年,准中書省札,娼妓之家,家長並親屬男子裹青巾。」「青」:可以是黑、藍、也可以是綠,不過很多資料都表明:那時娼家確實是裹綠頭巾的。元朝人分十等: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醫、六工、七匠、八娼、九儒、十丐,娼的地位還居於「臭老九」之前。不過人們還把人細分為上九流、中九流和下九流,下九流之末就是娼。古代名隸樂籍的樂工社會地位極低,他們本人和他們的妻女,都是被玩弄與侮辱的對象,所以戲子中的男伶也有被稱作「娼夫」的,《太和正音譜》說:「趙子昂曰娼夫所作詞,曰綠巾詞。」易實甫作《王之春賦》,有一句名句:「帽兒改綠,頂子飛紅」,則形象地描繪了清朝官場無恥的性賄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