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寫我遊心•「天下第二泉」品茶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17]
放大圖片

夏智定

 午後,一場秋雨方歇,正在無錫的我,乘興搭車往惠山的「天下第二泉」喝茶去。自山後的大門循山路而上,雨後之山色觀之似更幽綠,而兩側的鳥鳴也甚覺空靈。

 因是專為喫茶而來,我即逕登沿園內山徑而設的茶廊及內進的頗現古意的主茶樓,但見茶客們都愛坐在另一側的茶廊中品茶,在沿廊而掛的有個茶字的一排紅燈籠下,茶客們一個個靠在籐椅上,或輕聲交談或自閱帶來的書籍報章,這種悠閒和靜趣的享受者,大部分均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們。也許是經了大半生的人生閱歷後,方覺如此靜中品茶境界之珍貴和蘊藉。我擇了靠窗一八仙桌,喊了一杯龍井茶,也就做了此時此刻的「天下第二泉」泉傍的茶客。

 窗外,是濃密的樹蔭,也可見到一簷蒼古的歇山頂牆影和時隱時現的海棠花形瓦當,這種茶境,在江南蘇浙地區是很多見的, 故而也易令人聚集了心靈深處的古今之思。

 惠山的「天下第二泉」,分上中下三泉,自唐代起便吸引了無數文人和詩人,因此水質甘冽清甜,故而遊無錫者必登山一試其泉味,我細讀歷朝歷代在此泉前後留下詩文題刻者的名人,竟達數十位之多。

 凡高雅茶事,自古即與文學相聯,故而眼前此惠山「第下第二泉」名景各樓堂內外前後,或鐫或刻或書的古代和近代文人所撰對聯和詩詞,舉步皆見,

 也許是我不久前剛在杭州品過「天下第三泉」即虎跑泉,覺得眼前此泉水水質似不及前者,或許此純為一己之見吧,當惹「茶神」陸羽嗤笑。不過,日前在我未上惠山品茶之前,已聽聞當地的老無錫人士說過,由於無錫市近年的建設和開發,地下水水質和水量均已受到影響了,故而乃有上述之品茶感覺。

 唐朝名相獨孤及的《惠山泉記》中,更認定此泉飲後可「使貪者讓」。

 不過,記得筆者曾背誦過編於清代的《笑笑錄》中一段諧趣文字,其中就說的是某貪官在此泉前更其張揚和無恥,其文如下:「吳中一監司嘗書『似我』二字,置於第二泉上,自譽清操如惠泉也。及再過之,匾已不見,責令寺僧大索,乃為諸生移置廁上矣。」

 這位身任監管吳中諸官吏為政清濁的「監司」大人,本人一定貪婪成性,臭名遠揚,而凡貪官,皆愛自炫和自吹,他能以「天下第二泉」之清自比,甚至恬不知恥地寫上「似我」二字,也真可笑和滑稽到要被人們編入《笑笑錄 》中去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