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必堅:讓中國真正活躍起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13]
放大圖片

 ■12日閉幕的三中全會發表公報說,「最重要的是要把我國自己的事情辦好。」 新華社

專家解讀 【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央黨校原常務副校長、近年來對中國「和平崛起」作出重要研究的鄭必堅,日前接受新華社訪問時,以「讓中國活躍起來的決定性一招」,對中國改革開放30年作出新的詮釋。

「真正做人民希望的事情」

 鄭必堅說,30年中國改革開放就是要解放思想、解放生產力。他回憶,鄧小平1987年5月在總結歷史教訓時強調,要使「中國真正活躍起來,真正集中力量做人民所希望的事情」!他認為,中共30年最為重視的就是這個「活躍起來」的問題。而作為13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在改革開放推動下,實現了世界近代以來大國發展歷史上從未有過的持續高速發展。這種罕見的「井噴式」發展勢頭將持續。

「雙重使命」世界近代未遇

 鄭必堅提出,改革開放的歷史可分為頭4年、中間2個10年和最近6年4個大段落。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初級階段所面臨的特殊複雜性,鄭必堅認為集中體現兩項「雙重使命」。第一是既要通過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來解放生產力,又要促進社會公正,走共同富裕道路。這是個「兩難」命題,需要清醒把握問題的兩重性和長期性和處理問題的「度」。他指出,如此艱巨複雜的「雙重使命」是世界近代以來一切大國工業化、現代化與社會主義國家歷史上從未有過的。

中國面臨「五大挑戰挑戰」

 鄭必堅指出中國面臨「五大挑戰挑戰」:一是資源短缺,二是生態環境惡化,三是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四是巨大規模的自然災害,五是新條件下國際經濟、政治、科技、文化和軍事的種種壓力,包括當前國際範圍同時發生的金融、能源、糧食三大危機。

 鄭必堅還強調,中國現代化的偉大事業的根本走向,將取決把13億到15億中國人的貧困問題和發展問題解決好,首先是把逾8億農民的貧困問題和發展問題解決好。

 鄭必堅還指出,中國的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就是要走出一條包括農村工業化在內的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而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和社會體制改革是否有成效及成效之大小,還要看是否有利於破除一切仍然束縛這「三個力」的思想和體制障礙。

 鄭必堅分析國際局勢指出,有一個變化必須看到,就是中國國內大局的分量在加重。儘管困難還多,但中國在發展,還將繼續大發展,這是世界大勢的重要因素,也是中國將獲得新的戰略機遇期的最重要基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