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盡快興建上坡自動扶梯和升降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2]

嚴建平 工程師 工程界社促會

 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最終洞察民情,於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為興建上坡地區自動扶梯系統和升降機系統工程計劃訂立一套評審制度,並盡可能在依山而建的公共屋村安裝連接公眾地方的升降機及自動扶梯,以及在層數較少而沒有升降機的公屋村,加裝升降機,以方便居民上落。對市民和地區這方面的長期要求,作了一些起碼的回應。我們還需端視具體工程的落實。

改善上坡地區人流及環境

 香港人煙稠密,加上四處依山而建,妥善處理上坡地區的行人流動至為重要。施政報告建議的改善工程肯定有助暢通上坡地區人流,方便居民上落,避免人車爭路,減少交通堵塞,有助改善空氣質量。中環至中半山的自動扶梯是一個十分成功的例子,政府應該盡量在其他上坡地區興建同樣的設施。在設計及安裝這些設施的同時,也需要注意融入地區環境,進行美化環境的設計及施工,及引入自動操作和監控系統,以減少能耗和節省維修開支。

替代不安全的傷殘人士上坡小徑

 為了方便傷殘人士享用依山而建的各樣公眾設施,政府各部門都會在連接公眾設施的斜坡上,興建坡度平坦的上坡小徑,供坐輪椅者使用。然而許多斜坡都有15米至20米以上的高度,興建小徑需要把斜坡削後,既減少用地,又增加斜坡加固成本。大的落差更令到這些上坡小徑需要在斜坡面走「之」字形,及動輒建100米以上的長度。對輪椅使用者來講,使用這些長長又彎彎曲曲的小徑肯定是一場惡夢。當往下移動時,很容易有所差池,翻倒輪椅,甚或掉下斜坡,引致傷亡。從安全的角度,安裝升降機及自動扶梯應該是很不錯的替代方案。

提升香港關愛形象

 隨著人口老化,我們見到越來越多公公婆婆,加上傷殘人士、孕婦及病患人士,每天在香港各處的上坡地區辛苦地走動,他們掙扎爬梯級上斜路的苦況,教人心酸。這些不人道的情景,老早就不應該發生在自比現代化世界大都會的香港。所以改善工程亦有助提升社會敬老、扶殘、關愛、和諧的形象。

應推廣至所有的公眾設施

 欣聞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近日表示,未來五年會動用逾九億元,全面檢討全港公屋,進行七百八十項加裝或更新升降機等工程,並依公屋人流及人口老化情況,釐定動工的迫切性。除了公屋及居屋外,我們認為很多行人天橋,處於上坡地區的休憩公園、遊樂場、社區中心、圖書館等公眾設施,由於人流也不少,政府亦應該安裝升降機及自動扶梯。

 改善工程屬小型工程,主要由本地承建商投標,施工以本地工程人員及工人為主,比起大型基礎建設工程在創造本地商機及就業方面,更具成本效益。政府應多推出此類型工程,以對抗金融海嘯所產生的影響,穩定社會。

 相比挽救金融業、扶助中小企業、振興經濟及其他紓解民生等各方面,相信提出興建上坡自動扶梯及升降機,是行政長官曾蔭權2008年施政報告中最能彰顯「以民為本」的建議。我們支持建議,更熱切希望政府各部門全情投入,早日在有需要的上坡地區興建自動扶梯及升降機,紓困利民。(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