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炒魷魚破鐵飯碗 港式管理顯奇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30]
放大圖片

 ■荔枝價格鬆綁,拉開深圳市場開放帷幕。

 香港妙麗集團董事長、《天天日報》社長劉天就載入深圳改革史冊,不僅因為他是最早到深圳投資的港商,還因為他是最先將香港的「炒魷魚」(解僱員工)做法,引到深圳河北岸,並在內地生根發芽結果的先行者。

 1980年元旦,劉天就得知深圳將出台利用土地、廠房與外商合作的政策,當天就迫不及待從羅湖橋過了深圳。過橋後,沒有大巴,更沒有的士,他找來一輛自行車,一路顛簸來到市政府臨時辦事處。

 隨後,劉天就投資了竹園賓館,開始生意非常好,但好景不長,幾個月後就沒有人去,開始虧本。劉天就向深圳市委書記梁湘提出撤資。

酒店侍應 拒抹口紅

 原來,竹園賓館建成後,劉天就要求服務員每天都要清理一遍客房。而深圳的服務員長期工作在計劃經濟條件下的國營單位,都認為這樣做沒有必要,十天半個月清理一次就足夠了。另外,劉天就要求女服務員每天都要抹口紅,而合作的內地管理層認為,那是資產階級小姐的生活作風。

 劉天就堅持要按照香港管理辦法做,提出經理考核制,服務員沒有盡職盡責,就要「炒魷魚」。但深圳的管理層認為,社會主義就是要保障充分就業,解僱工人豈不是資本主義社會的僱傭制度。

 雙方僵持不下,劉天就準備撤資,最後深圳高層出面干預,並重新選派中方總經理溫富。從此,一套香港用工管理辦法開始在深圳實行。事實證明,港方的管理模式帶來了賓館效益的提升,員工的收入也大大提高。

竹園賓館 載入史冊

 竹園賓館的用工制度改革,打破了「鐵飯碗」模式。後來,深圳市政府有關部門專門發文,提出無論今後如何改制,竹園賓館的名字不能改。因為其開創了內地飲食服務業用工制度和工資制度改革的先河,將永遠載入深圳改革開放史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