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國小科學家賽 3港生獲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30]
放大圖片

 ■茹志安(右一)研發綠色海水化淡技術,能有效降低成本。左起:林俊禧、香港發明協會會長張景豐、盧俊偉、茹志安。

 【本報訊】(記者 譚靜雯)彈丸之地的香港,科學幼苗湧現。本港3名中學生在國家教育部所舉辦的「明天小小科學家」比賽中,在逾500名全國學生中脫穎而出,分別獲得兩項二等獎及一項三等獎,為港爭光。獲獎同學之一的茹志安,研發綠色海水化淡技術,在海水種植植物,當植物吸收鹽份再加工製造食水,令海水化淡的成本可由原來每立方米5至8元,降至1.2至2元。除獲獎的榮譽,另一名獲獎港生盧俊偉更有「意外」獎品,有機會與即將訪港的航天員「真情對話」。

茹志安海水化淡技術取勝

 由國家教育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以及香港周凱旋基金會共同舉辦的第八屆「明天小小科學家」,本月6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今屆港生獲取歷屆最好成績,獲獎學生來自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的林俊禧、迦密柏雨中學的茹志安及崇蘭中學的盧俊偉,分別憑環境科學及工程學方面的研究,獲得兩項二等獎及一項三等獎。

 新學年即將升讀大學的茹志安,憑「綠色海水化淡」技術,獲環境科學二等獎。他說,鑑於全球對食水資源渴求,但現時海水化淡成本高昂,研究在海水種植植物,植物透過吸收海水的鹽份,將海水鹽份的濃度減少,之後再送往加工廠進行化淡。

盧俊偉以手機檢測器脫穎

 茹志安續稱,實驗研究顯示,新技術比現時的蒸餾法及逆滲透法,能更有效降低海水化淡成本,由原來每立方米5至8元,降至1.2至2元。與此同時,盧俊偉的研究項目名為「手機訊號檢測器」,學校考試期間,可利用檢測器鎖定使用手機學生的位置,並與電訊網絡商聯絡,中斷外來電話或信息,防止學生作弊。

林俊禧研塑膠回收降成本

 林俊禧的研究項目,是收集不同成份的塑膠集中回收,並混合煮溶,可減少人手分類,從而降低成本。3人不約而同表示,將參加「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希望繼星之子陳易希和陳嘉鍵後,成為本港另一名「星之子」,揚威海外。

 「明天小小科學家」評審活動門檻嚴格,評審對象不單評審學生的科研成果,也會考慮學生的個人素質和對科學的熱誠。本屆只有509名高中學生符合申請資格。經過多輪篩選,最終只有60名學生能入圍,角逐「明天小小科學家」名譽,以及一等獎(10個名額),二等獎(30個名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