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人崇拜偶像 由單一變多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6]
放大圖片

 ■網絡歌曲《老鼠愛大米》為普通人過一把歌星癮開了先例。

 改革開放之風一吹,不但吹起了中國人對財富、外面世界的嚮往,也吹來了一股「偶像」新風。在文革「向紅」、「衛東」的潮流之後,兩個人物以一洗耳目的勢頭橫空出世。

 一篇報告文學《歌德巴赫猜想》,在一夜之間將陳景潤這個名字灌入數億中國人的腦中。而另一位來自台灣的鄧麗君,則以纏綿悱惻的歌聲一舉攻佔內地年輕人的心房。即使被斥為「靡靡之音」,但是對於在革命歌曲中浸泡了多年的內地年輕人,唱著《月亮代表我的心》、《甜蜜蜜》的鄧麗君,是如此契合他們傾訴個人情感、追求個人生活的強烈渴望。儘管鄧麗君從未踏足內地舉辦演唱會,儘管她離世已十餘年,但是她的音像製品暢銷依舊,她開啟一代人「追星」之路,也成為一代人心中永遠的偶像。

鄧麗君啟一代人「追星」路

 自鄧麗君後,偶像猶如雨後春筍在內地人心中冒出,一波波影視歌明星,被時代推上偶像的寶座,又被後來者取代。上世紀80年代,港台明星借由TVB劇集、電影、歌曲MV神速征服內地,造就了第一批中國「追星族」。《霍元甲》播放時,萬家門戶都同時響起「萬里長城」的旋律;《上海灘》熱映後,內地街頭驟然多了一群小「許文強」,頭戴禮帽,脖纏白圍巾。對於那個年代的內地追星族來說,外形姣好,風度翩翩的明星,魅力殊難抵擋,趙傳、林憶蓮等「實力派」亦衷誠捍衛。

 而以日流、韓流為代表的國際流行文化接踵而至時,內地年輕人透過發達的現代資訊、物流,可以第一時間聆聽新專輯、觀賞新電影、獲知偶像最新消息,偶像的選擇也更為多元。

選秀節目圓普通人明星夢

 2005年第二屆「超級女聲」選秀節目在內地催生了一批平民明星。在外來明星佔據了本土市場多年後,一群大都沒有接受過專業音樂教育的青年人,驀地被造星機器包裝後推到大眾面前,「粉絲」們毫不吝嗇地以超級偶像禮遇這些幸運同齡人。一時間,型秀節目成為全民娛樂,專業明星都難攖其鋒。

 對此,有專家指出,「型秀」節目近年走俏內地,「民星」風頭直追明星,其背後的意義在於讓每個普通人都有機會做夢。不管評委的語言多麼刻薄,不管自己的表現多麼外行,台上選手台下觀眾共同陶醉於挑戰傳統造星的夢想中。如果說過去內地人追星,是為理想化人物傾倒的話,那麼現在內地年輕人追星,更多的是追逐自身在明星身上的投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