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設計師:從模仿到自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7]
放大圖片

 ■70年代,剛剛畢業參加工作的大學生都穿著藍色服裝。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期,解決了基本溫飽問題後,關係著老百姓民生的紡織行業,是當時改革開放的試點行業。l983年底,國家首先廢除布票,提倡紡織品的商業化發展,緊接著,紡織服裝成了當時國民生產中出口創匯最高的產業。就在那時,20歲的李基海,毅然選擇了服裝設計這個專業。作為中國改革開放後第一代服裝設計師,李基海見證了中國人衣著打扮三十年。

 大學畢業後,李基海先在服裝企業當服裝設計顧問。「當時資訊不流通,大眾的審美觀、消費心理也不成熟,很多人都是盲目從眾,今天在大街上看到什麼新穎服裝,第二天大家都想買這種服裝,香港流傳過來的服飾特別受歡迎。因此,當時所有設計師的工作都是模仿。」李基海模仿設計的物件,既有街上少數人穿著的香港流行服飾,也有從香港流過來的時裝雜誌和畫報,或者香港電視劇裡明星的衣著打扮。那時候的設計師,更像是繪圖師,是「技術活」,不是「創意活」,不受到市場的重視。李基海說,1989年設計師普遍的工資是每月500—800元。

個性設計師受重視

 一直到90年代,人們在衣著上開始追求多變、個性化,設計師的工作才受到重視。那時候,李基海開始發展自己的服裝品牌,「當時服裝仍然是供不應求,品牌也逐漸受到重視。」那時候,李基海的月收入已經達到四五千元。

 21世紀,個性才是王道。服裝不是為了禦寒蔽體,而是為了彰顯個性。李基海說,30年前的人們無法想像今天的人們,傳統被徹底顛覆:內衣外穿、復古風盛行、反季節混搭、韓流入侵……而這個年代,設計師被推上了時尚界的浪尖。據李基海說,現在廣州十佳時裝設計師,年薪已都達到20萬以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