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風雲30載《改革開放三十年看新疆》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疆阿克蘇 水韻之城 森林之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9]
放大圖片

 ■阿克蘇市委書記牛學興(左二)陪同國家林業局官員檢查工作

——阿克蘇市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紀實

 「國家森林城市」是指城市生態系統以森林植被為主體,城市生態建設實現城鄉一體發展,各項建設指標達到規定指標並經國家林業主管部門批准授牌的城市。

 在11月17日舉行的第五屆中國城市森林論壇開幕式上,全國綠化委員會副主任、國家林業局局長、關注森林活動組委會副主任賈治邦向阿克蘇市頒發了「國家森林城市」獎牌。阿克蘇市是迄今為止全國第二個縣級市、西北第一個獲此殊榮的城市。

向「國家森林城市」發起衝刺

 沒有親身領略過阿克蘇迤邐風光的人,很難想像出今日阿克蘇的美麗迷人;沒有親身體驗過昔日阿克蘇荒涼景象的人,很難想像出昔日阿克蘇的落後面貌;沒有親身經歷過阿克蘇翻天覆地變革的人,很難想像出阿克蘇各族人民創造的「柯柯牙精神」蘊含的勤勞、智慧、忠誠和勇敢。

 近年來,阿克蘇市在先後榮獲「全國園林綠化先進城市」、「國家衛生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等多項榮譽稱號的基礎上,又向「國家森林城市」發起了衝刺。

 阿克蘇市由於地處沙漠邊緣,長年乾旱少雨,周邊土壤沙化、鹽鹼嚴重,2005年底,阿克蘇市按照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體現以人為本、生態優先的城市森林建設理念,全面啟動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工作,此次創建涵蓋了阿克蘇市的經濟、人口、環境、管理、交通、能源、衛生和綠化等多個方面,各項創建工作列入了「十一五」規劃,並出台了具體詳細的創建方案。

 在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工作中,阿克蘇市明確堅持城鄉統籌、生態優先、崇尚自然和林水相依、鄉土植物為主的原則,努力做到城市、森林、園林「三者融合」,城區、近郊、遠郊「三位一體」,水網、路網、林網「三網合一」,喬木、灌木、地被植物「三頭並舉」,生態林、經濟林和城市景觀林「三林共建」,建設成為「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林水相依」的最佳人居環境。

走優質特色林果業為主的城市森林建設之路

 阿克蘇市堅持以「三北」工程、退耕還林、公益林保護等林業工程為生態環境建設的重點,大力發展綠洲生態防護林體系、優質特色林果產業體系和城市森林綠地網絡體系建設,如今已建成環抱城市郊區和廣大農村的特色林果業產業基地,成為該市城市森林建設的一大亮點工程,面積達70多萬畝。

 「十五」以來,阿克蘇市突出優質特色林果產業體系建設,目前已完成各類果樹定植面積51萬畝。2007年果品總產量達20多萬噸,全市林果業總收入達2.8億元,農民人均林果業純收入961元,佔2007年全市農民人均純收入4643元的20.7%。

 在大力加強特色林果業基地建設的同時,阿克蘇市還加大了林果業產業化建設力度。先後引進建設了安利達果業、塔里木果業等30多家果品儲藏保鮮和加工企業,建有果品儲藏保鮮庫達20多萬噸,其中氣調保鮮庫1.5萬噸,年果品加工能力達8萬噸。建立了市鄉兩級核桃、紅棗、蘋果、香梨協會,申請註冊了「紅旗坡」和「狄夏特」紅富士蘋果等品牌商標,產業化的發展為特色林果業建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特色林果業的健康發展,不僅改善了民生而且也成了農民群眾的致富工程,發揮了較好的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科學發展「水韻之城、森林之城」

 3年來,阿克蘇市「創森」工作有序推進,城市森林建設取得了較大的成績。目前,阿克蘇市森林覆蓋率達40.3%,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39.5%,綠地率達37.6%,人均公共綠地面積達9.2平方米。

 「水韻之城、森林之城」是阿克蘇市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的特色所在。阿克蘇市周邊沙漠戈壁遍佈,生態環境極其惡劣,要在這裡建設森林城市,防風固沙、改善生態環境成為第一要務。因此,阿克蘇城市森林建設的佈局走出了與其它地區不同的發展路徑,採取的是由內向外的發展方向。結合水系的延伸,道路的佈局向外拓展,不斷擴大綠洲面積。通過規劃建設生態林、產業林和城市景觀林「三林共建」,以及生物多樣性保護並舉,發揮景觀遊憩功能、生態防護功能、經濟生產功能以及人與自然和諧的保障功能。

 「十五」以來,阿克蘇市不斷加大對城市綠化和森林建設的投入力度,共投入建設資金超過了15億元,形成了綠洲林網覆蓋、產業興旺,城郊林海莽莽、瓜果飄香,市區綠地均勻、林水相依的自然和諧的森林生態景觀。於2006年啟動的多浪河景觀帶改造工程,正式拉開了「水韻之城」城市景觀水系建設的序幕。一期工程將於2009年5月建成,屆時將成為阿克蘇市最靚麗的一道風景線,極大地提升城市品位。迎賓湖將於今年年底建成,月亮湖、多浪河二期和七彩河工程將於2010年5月完工,一座在茫茫戈壁沙漠中崛起的「水韻·森林之城」已見雛形。

構建舉世矚目的「大漠綠屏」

 阿克蘇市大多是戈壁荒漠,在這樣惡劣的地貌上擴大綠化面積,不僅需要付出比內地城市多幾倍的投資,更需要一種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精神。

 多少年來,這裡風起沙來,遮天蔽日,吞噬良田,時刻威脅著綠洲城市的穩定和安全。為從根本上改變生態環境和人居環境,從1986年起,阿克蘇市在系統總結前人防風治沙經驗的基礎上,在國家沒有一分錢投資的情況下,完全靠自己、靠各族幹部群眾和駐地部隊官兵的義務勞動,在城區北郊和東郊的萬古荒漠上開始進行了大規模的植樹造林工程——柯柯牙荒漠綠化防護林工程。

 舉世矚目的柯柯牙荒漠綠化工程已成為阿克蘇各族軍民集體智慧和汗水的結晶,是阿克蘇各族人民群眾親手樹立的一座不朽的豐碑。2000年9月,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朱鎔基同志來到柯柯牙參觀,他撫今追昔,面對柯柯牙的巨變感慨地說:「西部大開發,改善生態環境,柯柯牙就是榜樣!」並親筆題詞。

 通過柯柯牙綠化工程建設,阿克蘇人打造了「自力更生、團結奮進、艱苦創業、無私奉獻」的「柯柯牙精神」,這已成了阿克蘇各族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精神源泉,憑著柯柯牙精神,阿克蘇人用艱苦不懈的努力,又實施了庫克瓦什治沙綠化工程、「三北四期防護林」、退耕還林、優質特色林果基地建設等重大林業生態工程,使綠洲屏障得到有力保護和發展,成為一道有效阻擋黃沙的綠色森林生態長廊,受保護的農田面積從1978年的14.5萬畝擴大到現在的75萬畝,沙化、鹽漬化、退化的草場得到了保護和恢復,部分荒漠化土地得到了治理,部分流沙被控制,昔日「沙進人退」的局面正在改變,綠洲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明顯提高,城鄉生態環境明顯好轉,綠洲農區森林覆蓋率達到40%以上,極大地提高了綠洲的社會經濟承載力。

為了綠色的夢想

 阿克蘇市位於新疆天山南麓、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西北邊緣,每年季風來臨時,阿克蘇市就籠罩在一層沙霧之中,家家戶戶白天黑夜門窗緊閉,嚴重時街道上一米開外的人都無法看清,辦公室必須開燈才能辦公。因此,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對於生活在這樣一座西部地區典型的乾旱荒漠綠洲城市的人們來說,是多年來的一個綠色夢想。為了實現這個夢想,阿克蘇人不僅在綠洲建設中走出了獨具特色的發展道路,同時在營造城市森林文化以及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存、協調發展的現代化城市中也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阿克蘇市濕地面積較大,全市濕地面積共計192.06平方公里,佔阿克蘇市國土總面積的1.34%。這些濕地已作為重要濕地列入保護範圍。近年來,阿克蘇市對濕地區植被進行了復壯、封育,以期恢復其生態原貌。對濕地內的野生動物進行有效保護,對亂捕濫殺野生動物違法行為進行嚴厲打擊。這些濕地範圍內伴生有檉柳、羅布麻、甘草、梭梭等國家二級保護植物10多種,棲息著金雕、黑鶴、新疆大頭魚3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和鵝喉羚、塔里木兔、白鷺、蒼鷺、蒼鷹、紅隼等20多種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另外還有自治區地方重點保護動物70餘種,通過有效保護,這些半荒漠化生態系統得以恢復發展。

 隨著城市森林建設規模的不斷擴大和生態環境的不斷改善,阿克蘇市充分利用周邊果園基礎,大力開發休閒園,這些休閒園著力突出地方民族特色,在果園的基礎上配植風景樹和花草,建設了亭、廊、蒙古包、休閒桌椅等設施,優美的公園環境,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休閒場所。

 阿克蘇市以打造人居最佳環境為目標,注重優化城市森林綠色組合效應,將城市的生態需求、園林的景觀功能和森林的自然功能有機結合,營造出了集自然、生態、藝術、休閒、觀光多種功能的城市森林生態文化。

果香四溢的「森林城市」

 將城市森林建設與經濟林建設有機結合,是阿克蘇市的一大創造。阿克蘇市的外圍是大片大片的果園,春天,棗花、蘋果花、梨花競相綻放;秋天,處處碩果纍纍,果香四溢。60多萬畝果林環繞著城市,成為阿克蘇市的一大奇特景觀。

 阿克蘇市具有獨特的光熱資源和名特優果品資源。近年來,結合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和退耕還林工程,阿克蘇市把特色林果業作為優化林果產業結構的切入點和增加農民收入的主要突破口。截至目前,全市林果面積已達60萬畝以上,通過科學規劃和合理佈局,已形成了以核桃、紅棗等乾果為主,紅富士蘋果、香梨等鮮果為輔的特色林果業生產基地。

 飄香的林果,構成了城市一道靚麗的風景,也成為護衛城市綠洲的特殊防線。同時,林果業的發展,也是調整農業產業結構、發展農村經濟、增加農民收入的有效途徑,還帶動了果品儲藏、深加工及旅遊業等相關產業的發展,實現了林業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贏」,促進了經濟與環境的協調發展,為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奮鬥的過程是艱辛的,奮鬥的成果是喜人的。昔日狂風肆虐、黃沙蔽日的邊城阿克蘇,如今依偎在著名的柯柯牙防護林、庫克瓦什防護林的綠色懷抱之中,城區內外林水環繞、綠蔭蔥翠、鳥語花香、自然和諧,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塞外江南」。

 阿克蘇市委書記牛學興說:「扎根戈壁建設林果盛苑,征服大漠綠化美好家園。既是我們『創森』實踐的真實寫照,也是推動我市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不竭動力。建設森林城市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偉大工程,只有起點,沒有終點;只有逗號,沒有句號。今後我們將繼續努力,把我們的城市森林生態建設得更好,把『國家森林城市』這個金字招牌擦得更亮,真正使城市森林成為阿克蘇的特色、成為阿克蘇的形象、成為阿克蘇的品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風雲30載《改革開放三十年看新疆》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