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革開放30年:胡總新思路解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0]

邱震海博士 鳳凰衛視評論員

 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十二月十八日在北京舉行的紀念改革開放三十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其中有一些新提法及其背後折射的新思路,可圈可點,同時也預示著中共高層對一些問題的解決思路。

 (一)胡錦濤表示:「既以四項基本原則保證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又通過改革開放賦予四項基本原則新的時代內涵。……決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決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對改革性質和道路的回應

 這段話在這幾天的海外媒體引起了較為密切的關注。其背景是,三十年中國改革開放,既然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同時也留下了一些問題乃至瓶頸,其中主要是貧富不均、權力尋租和利益集團。面對這些問題,近年出現了兩種不同的解讀和藥方,一種是極左派的觀點,認為改革過了頭,應該倒退到一九七八年前去;而另一種則認為改革應該向著西方式的所謂權力監督的方向發展。因此,胡錦濤上述表示,就是針對來自左右兩種思潮的質疑。

 (二)胡錦濤表示:「改革開放是人民的要求和黨的主張的內在統一,是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與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堅持為崇高理想奮鬥與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堅持完成黨的各項工作與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

 這段話試圖回答改革的性質以及最終受益者的問題,其背景依然是:三十年改革開放一些問題乃至瓶頸,其中主要是貧富不均、權力尋租和利益集團,因此導致一些人們的質疑:改革開放到底要使誰最終受益?由此,也有一些人出於各種目的,對中共作為執政黨的意圖、能力和前途提出了質疑。因此,胡錦濤才在上述講話中將中共作為改革開放的推動者和領導者、改革開放以及最廣大人民作為改革開放受益者,作為三位一體予以確認,並明確表示最廣大人民才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

 (三)「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各項方針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既通過提出和貫徹正確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帶領人民前進,又從人民的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獲得前進動力。」

 如果說,面前提到的胡錦濤關於最廣大人民是改革開放的最終受益者,是一個理念和宣示,那麼胡錦濤在這一段的表述,則是對於如何實現上述理念的一個策略表述,同時也是為中共如何檢驗自己的政策確立了一個明確的標準。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還是「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都是近年來的最新提法,是在「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繫」和「執政為民」、「立黨為公」等理念之後新的和更為詳盡的闡述。

對執政黨的要求和對人民的承諾

 (四)胡錦濤表示:「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我們需要借鑒人類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胡錦濤的這段話顯然是對權力監督和政治體制改革模式的回應。無可否認,三十年改革開放中產生的問題,絕大多數源於權力監督和政治體制的缺位。但在政治體制問題上,歷來也有多種思維和模式。胡錦濤此次講話再次重申政治體制的必要性,同時也再次將民主與社會主義相融合。但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既將借鑒人們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也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五)胡錦濤還表示:「物質貧乏不是社會主義,精神空虛也不是社會主義。……人的素質是歷史的產物,又給歷史以巨大影響。任何時候都不能以犧牲精神文明為代價換取經濟的一時發展。」

 眾所周知,近年中國社會的道德和精神空虛已經越來越多地引起人們的關注,對此也有不同的解讀和藥方。胡錦濤的上述表述顯示,中共高層不但已經認識到這一問題的嚴重性,而且認為這一問題與社會主義並不相容,最終的出路是要重視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並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貫穿其中。

 (六)胡錦濤表示:「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改革是動力、發展是目的、穩定是前提……在社會穩定中推進改革發展,通過改革發展促進社會穩定。」

 上述這段講話的前半段,依然集中在改革開放須使全體人民受益,其中尤其強調發展成果由全體人民共享。這也是中共高層在改革出現權力尋租、利益集團等不良現象後,再次向人民做出的莊嚴承諾。同時,針對國內外關心的中國社會穩定,外界也有許多不同的認識和解讀。胡錦濤的講話沒有迴避這一問題,同時也重申社會問題的重要性。但從胡錦濤對改革發展與社會穩定的關係的表述中可以看出,中共高層認識到,要解決引發社會不穩定的問題,只有通過繼續深化改革和發展。這也將中共高層對社會穩定重要性的認識,提升到了一個更為清醒、務實和寬鬆的高度。

 (七)胡錦濤還表示:「要及時總結改革的實踐經驗,對的就堅持,不對的趕快改,新問題出來抓緊研究解決。……黨的先進性和黨的執政地位都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過去擁有不等於現在擁有,現在擁有不等於永遠擁有。」

 這段表述的前半段通俗、人性,折射了中共高層在領導全國繼續改革過程中態度的誠懇和謙卑;後半段則是對全黨尤其是中共各級幹部提出的警示。雖然人人都知道,沒有中共的領導,改革開放不可能開啟和成功,但中共高層顯然沒有躺在人民對執政黨的信任至上睡大覺,而是清醒地認識到現存問題的嚴重性,並將之提升到對黨的執政地位的考驗的高度。若聯繫前面胡錦濤提出的「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的標準,那不但可以看出中共高層再次將自己與人民看成一個整體的清醒思維,同時也可看出中共高層對十幾億中國人民的莊嚴承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