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另一個值得紀念的30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30]

蕭 平

 《中國日報》香港版今日發表署名文章,譯載如下:

 近幾個月來,內地以各種方式,隆重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其實,與改革開放並行的,還有另一個值得紀念的30年,那就是《告台灣同胞書》發表30周年。正是這部莊嚴的文告,開啟了兩岸關係的新時代。

 1979年1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向海峽對岸、向國際社會鄭重宣佈了和平統一祖國的方針。文告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反對台灣「獨立」,是海峽兩岸的共同立場和合作基礎,呼籲兩岸就結束軍事敵對狀態進行商談,盡快實現通航、通郵、通商。

 這篇文告的重要意義,在於明確了和平統一的戰略方針,描繪了祖國統一大業的美好前景,為兩岸互動打開了一扇大門。

 方向既定,謀求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就成為中共領導人盡最大努力追求的目標。鄧小平「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創造性構想,就是著眼於台灣問題提出來的,後來被首先運用於解決香港和澳門問題。此後,江澤民提出了更加靈活務實的「江八點」,胡錦濤提出在「九二共識」基礎上,以平等協商、善意溝通、積累共識、務實進取的精神推動兩岸間問題的解決。所有這些,都是文告方針的延續和發展。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後的30年,兩岸關係在曲折中執著前行。1987年底結束了兩岸人員往來的隔絕狀態,1992年10月海協海基兩會達成「九二共識」,1993年4月舉行了歷史性的「汪辜會談」,2005年4月胡錦濤與連戰實現了國共兩黨60年後的再度握手,2008年11月兩會簽署四項協議,年底基本實現兩岸直接「三通」。

 30年的變化表明,和平統一符合世界潮流和兩岸同胞的心願。《告台灣同胞書》順應潮流,順應民心,從而豎起了一座歷史的豐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