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福布斯富豪 身家縮水榜 黃光裕榮智健列10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綜合報道:去年颳起的金融業寒風讓全世界富豪都在打冷顫。《福布斯》最近推出一份2008年全球富豪「身家縮水榜」,上榜富豪有的曾經是全球富豪榜的前幾名,有的在短短幾個月裡資產縮水高達90%以上。據該榜顯示,「金磚四國」富豪損失最慘重,中國富豪黃光裕和榮智健也因資產暴跌,位列前10名之內(見附表)。

 據了解,中國國美集團董事長黃光裕因操縱股價被警方調查,國美的股價下跌超過80%,黃光裕的身家從去年的35億美元跌到現在的25億美元。

 去年10月,中信集團金融衍生品投資巨虧,中國國際信托投資公司主席榮智健的資產從去年的30億美元跌到現在的7.5億美元,損失高達75%。

印度三位巨富損失極慘重

 根據美國《福布斯》雜誌評估,在去年3月登上其富豪排行榜的1,125位超級富翁中,就有300人至少損失了10億美元,還有幾十人身家縮水超過50億。2008年全球富豪榜前10名的富豪資產縮水共達1,500億美元,其中,光是幾位印度富豪的損失加起來就有1,000億美元,而美國榜前25名富豪的損失總和也高達1,670億美元。

 印度和俄羅斯近年來發展迅猛,與中國、巴西並稱為「金磚四國」,這些國家的富豪不僅迅速搶佔《福布斯》富豪排行榜的前列位置,財富積累的速度也十分驚人。可惜他們的財富在全球金融海嘯中急速蒸發,僅印度三位巨富的資產損失額就佔了去年全球10大富豪資產損失總額的三分之一,為此作出「貢獻」的包括印度首富、鋼鐵大王拉克希米.米塔爾、有「印度洛克菲勒」之稱的安巴尼財團掌門人穆克什、安巴尼兩兄弟,還有印度最大房地產商DLF集團主席的K.P.辛格。

俄首富資產不足100億美元

 俄羅斯寡頭也是這場財富遊戲最大的輸家之一。自去年6月以來,俄羅斯鋼鐵巨頭弗拉吉米爾.拉辛執掌的鋼鐵公司盈利下跌四分之三;俄羅斯化肥大亨雷博諾夫列夫的化肥公司業績也下跌了近九成。而這些損失與俄羅斯寡頭的領軍人物、鋁業大王奧列格.德里帕斯卡比起來都無足掛齒。去年3月,他還是俄羅斯首富、世界第9富,身家多達280億美元,但此後幾個月,他不得不賣出加拿大汽車公司和德國建築公司的股份填補金融海嘯的損失,還要向俄國家銀行借債45億美元,以保住他在諾里爾斯克鎳業公司的股份,現在他的資產連100億都不到。

相關新聞
七成外貿店虧損 深商圈掀拋舖潮 (圖)
客人多點便宜菜 酒樓旺丁未旺財 (圖)
只選打折品 港人花錢更精細 (圖)
年初要續約 商家紛「走路」
福布斯富豪 身家縮水榜 黃光裕榮智健列10大 (圖)
《福布斯》08年10大富豪縮水榜 (圖)
中國護航編隊 三日內抵亞丁灣 (圖)
泰力攬中國遊客 擬免簽證費4個月 (圖)
留學生學成歸國 30年來達37萬人
元旦3天假期 京人消費10.8億 (圖)
林彪「四大金剛」之一 李作鵬95歲辭世 (圖)
潘天壽水牛圖 拍得2072萬元 (圖)
粵查處官員 去年1967人
分享巨型蛋糕 (圖)
「武漢」號導彈驅逐艦馳騁於印度洋 (圖)
利潤空間小 料難全面實施 (圖)
大摩:中國樓市成全球復甦關鍵
專家:新措難扭樓市頹勢
廣鐵電話訂春運票 兩天售47萬張 (圖)
深一手樓積壓 需20個月消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