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破解癌症復發之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馮明釗教授(左)指,癌症病人停服化療藥後,癌細胞或從凋亡中復原,造成癌症復發。 實習記者鍾愛連 攝

 【本報訊】(實習記者 鍾愛連)中文大學首次揭示癌症復發之謎,原來癌細胞在藥物抑制下,若不被徹底消滅,24小時內即死灰復燃;但若用藥至癌細胞解體,藥物的毒性卻足以致命。中大學者期望,能研究一種藥效強的新藥,徹底剷除癌細胞,同時又不會損害人體。

停化療藥 癌細胞即復活

 領導是次研究的香港中文大學生物系教授馮明釗指出,一直以來,醫學界均對細胞死亡的定義存有爭議,學界傳統認為,細胞萎縮、細胞核收縮等,代表細胞凋亡和已死。但研究小組首次發現,在停止化療用藥後,多種類型的癌細胞均可從凋亡過程中復原,出現死亡逆轉的跡象。馮明釗表示,新發現顯示,在化療過程中,細胞核在解體和分裂後,才代表完全死亡,這時候即使停藥,癌細胞也不會逆轉。

 然而,由於化療用的藥物存有一定毒性,病人若持續用藥至癌細胞解體和分裂,毒性同時會侵蝕健康的細胞,等於要病人和癌細胞「同歸於盡」。參與研究的生物系博士研究生鄧浩林解釋,乳癌和肝癌的復發率高達4成及7成,他們在進行實驗後發現,在停用各類型化療藥物後,不同種類的癌細胞的逆轉情況雷同,約24小時內癌細胞即作出絕地反擊。

 化療藥物不能徹底消滅癌細胞,但馮明釗強調,目前為止,化療是治療癌症的主要方法,有一定成效,地位無可替代。他又透露,研究小組對癌細胞的逆轉機制有少許頭緒,期望深入研究後,與醫學界攜手研發出新藥,既能令癌細胞解體,又不會傷害病人身體。

相關新聞
東院遺失嬰屍 延遲3日報警 (圖)
疑嬰屍盛膠袋 誤當垃圾丟棄
東院嬰屍「失蹤」經過
殮房門無鎖 如無掩雞籠 (圖)
癌翁東院外暈倒醫護跑70米救命 (圖)
疑難抵考試壓力 名校女生跳樓亡 (圖)
高祀仁籲港台 攜手抗金融危機 (圖)
高祀仁提3個真誠歡迎
唐英年:配合中央 港台互動 (圖)
余國春倡僑界發揮「橋樑作用」
張學武:熱情便捷服務 中旅續助交往
楊孫西:整合三地資源 共同發展經濟 (圖)
黃英豪:針對台灣青年 交流互動合作
王茂林:簽署和平協議 免除相互猜忌
房會投資蝕36億 不影響建屋計劃 (圖)
學者:明年要達標 投資宜進取
房委會投資組合比例
房委會財政預算(單位:百萬元) (圖)
房委會財政狀況(單位:億元) (圖)
團體憂上樓或要等多4個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