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珠三角規劃《綱要》今公布 粵港澳擴自主協商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8]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京畔8日電】與港澳關係密切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將於今日公佈。據悉,該綱要將涉及珠三角與港澳的合作規劃,其中支持粵港澳三地在中央有關部門指導下,擴大就合作事宜進行自主協商的範圍,以及建立港深、港穗、珠澳科技創新合作機制,三地共建綠色優質生活圈等重要內容,被此間專家認為是中央政策的重大突破,將對推動三地共同發展產生十分深遠的影響。

《綱要》將於今日上午在國務院新聞辦的發佈會上公佈,屆時,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杜鷹和廣東省副省長黃龍雲將介紹該綱要並答記者問。一位參與規劃起草的人士向本報透露,該綱要分四大部分闡述粵港澳三地合作前景,包括重大基礎設施合作、產業合作、共建優質生活圈以及創新合作方式等,不過具體內容還要待今日公佈的最終版本作實。

堪稱粵港澳發展總綱

該人士表示,由於珠三角地區的發展與港澳密不可分,所以這個涵蓋08年到2020年珠三角全盤發展前景的綱要中,涉及港澳的內容必不可少。據悉,綱要將提出粵港澳三地重大地區基礎設施合作的前景,從城市規劃、軌道交通網絡、到信息網絡、能源基礎網絡、城市供水等方面均有涉及。此前備受關注的廣深港客運專線、港珠澳大橋、深圳東部過境高速公路以及與香港西部通道相銜接的高速公路等基礎設施都將列為規劃重點,廣東與港澳人員往來「144小時便利免簽證」有望得到優化。

三地共建優質生活圈

一般預料,粵港澳的產業合作問題亦會被提及,中央將更加強協調以推動三地產業的錯位發展,避免同質化的惡性競爭,一致對外。據悉,綱要還將涉及粵港澳三地共建綠色優質生活圈的問題,三地在教育、醫療、社會保障、文化、應急管理、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開展合作將會得到鼓勵,專業技能人才培訓的合作亦將得到支持。

相關新聞
禽疫家人監控 村民全力消毒 (圖)
轄區醫院:隨時隔離疑似病患
售鴨市場關閉 15禽販暫無恙 (圖)
京禁活禽進城 公路鐵路嚴查 (圖)
金門小三通啟體溫監測
交通一體化 粵港澳提速 (圖)
五大機場攜手 抗衡紐約倫敦
珠三角規劃《綱要》今公布 粵港澳擴自主協商權
大珠三角都市圈交通網絡簡介
粵港城際交通 合作前景廣闊
兩地遠景規劃 互欠配套銜接
運量傲視全球 亟待分工合作 (圖)
跨境設施拓建 列入國家戰略 (圖)
內地9省現高仿真百元偽鈔
網上賣假幣 販子黑吃黑
深圳否認大熊貓受虐
教師體罰 3分鐘鞭打15學生 (圖)
強冷空氣再襲神州
百萬噸級液化煤工程試車成功
半成品年夜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