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跨境設施拓建 列入國家戰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珠澳大橋項目提速。圖為該項目珠海地質勘察現場。

口岸 記者了解到,港珠澳大橋、港深機場軌道、廣深港高速鐵路、蓮塘—香園圍口岸等四大跨境設施,將是中央最為重視的提升大珠三角地區整體競爭的項目,大有機會列入國家的發展綱要。

 專家強調,粵港澳跨境交通便利,將促進區內的要素流動與交流合作,專家預期中央將頒布新的政策或法規加以推動。

跨境工程上馬 輻射全國

 港珠澳大橋計劃於今年動工,2016年建成。大橋落成後,以時速110公里計算,由香港往來澳門或珠海,只需15分鐘車程,比現時乘高速渡輪節省約3/4時間。

 港深機場軌道,由蛇口通過隧道,橫過深圳灣(後海灣)進入香港的新界北部,一線通往香港機場,一線連接香港市區,建成後,由深圳機場至香港機場的行車時間可縮減至約20分鐘。根據最新設計,這條鐵路將與穗莞深軌道交通線路重合,而深圳前海地區將建設大規模軌道運輸客運樞紐。

 廣深港高速鐵路全長142公里。廣州到深圳段預計2010年投入使用,設計速度350至250公里/小時。香港段2010年開始建設,可望2014年投入服務。屆時從香港去深圳福田只需14分鐘,到廣州只需48分鐘。廣深港高速鐵路還把香港連接到全國的高速鐵路網,香港經廣州到北京,將只需10小時,經深圳往杭州或上海只需約8小時。

 2006年12月,深港兩地展開就建設蓮塘-香園圍口岸的聯合研究工作,以蓮塘-香園圍口岸為起點,向南連接香港的1號公路幹線,向北沿深圳東部過境高速公路向外輻射。該口岸的建設將加強深港與東部沿海腹地的聯繫。

相關新聞
禽疫家人監控 村民全力消毒 (圖)
轄區醫院:隨時隔離疑似病患
售鴨市場關閉 15禽販暫無恙 (圖)
京禁活禽進城 公路鐵路嚴查 (圖)
金門小三通啟體溫監測
交通一體化 粵港澳提速 (圖)
五大機場攜手 抗衡紐約倫敦
珠三角規劃《綱要》今公布 粵港澳擴自主協商權
大珠三角都市圈交通網絡簡介
粵港城際交通 合作前景廣闊
兩地遠景規劃 互欠配套銜接
運量傲視全球 亟待分工合作 (圖)
跨境設施拓建 列入國家戰略 (圖)
內地9省現高仿真百元偽鈔
網上賣假幣 販子黑吃黑
深圳否認大熊貓受虐
教師體罰 3分鐘鞭打15學生 (圖)
強冷空氣再襲神州
百萬噸級液化煤工程試車成功
半成品年夜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