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夏新巨資研發3G瀕破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夏新原本躊躇滿志,冀成功研發出3G手機,獲得年23億元的收入,惜過度投入而瀕破產。昨日,中國的3G牌照終於發出,圖為消費者在北京一家中國移動展廳體驗3G手機的上網功能。新華社

 曾經的福建省明星企業——夏新電子(600057)虧損額達到4.7億,已於去年10月停產。這是2009年福建省信息產業工作會議上透露的消息。內地終於在7日發出3G牌照,然而,已中標1.9萬部TD手機的夏新,等不及3G春天的來臨,倒在了3G的大門口。因為過度研發投入,資不抵債而陷入破產的邊緣。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武毅田廈門7日電

 雖然,工信部終於發出3G牌照,不過對夏新沒有幫助。記者近日獲悉,曾作為中國手機行業龍頭的夏新電子目前淨負債遠超過上財年三季度報告透露的27億元(人民幣,下同),正瀕臨破產。有分析認為,夏新在自主產業研發環節的超負荷投入,已經暴露了擴張過度已成為內地大企業的隱患。

 有關數據顯示,夏新在去年1至9月資產總額為20.3億元,負債總額卻已高達27.3億元,淨虧損4.65億元,已出現資不抵債。

去年手機月銷量降90%

 內部人士透露說,由於業務單一,夏新手機去年以來每月銷量僅為2006年同期的10%,同比減少90%。因此夏新將轉型目標放在中國自主3G標準TD-SCDMA的終端市場上,投入巨資用於TD手機研發。

 據了解,去年7月的中移動二期20萬部TD終端招標中,夏新中標1.9萬部,佔市場份額9.5%,僅次於中興通訊、三星電子和新郵通。

冀轉型TD手機營收23億

 夏新預計,按照2010年TD終端市場需求2000至4000萬部計算,夏新只要保持市場份額,2年後即可通過TD手機營收可達到23億元以上。

但市場分析認為,夏新對市場擴張的預估過於樂觀,加上研發過度投入,最終導致產品銷售不利,拖累公司破產。

港企3億建新廠臨破產

 此外,過度擴張的危機也同樣影響到其他內地的行業龍頭企業。據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對外通報,內地最大的樹脂工藝品企業港資廈門星星公司已正式進入破產程序。

 星星主要生產以樹脂、蠟燭原料為主的西洋式工藝品,全都銷往歐美等地,金融危機後歐美消費能力減弱產生的訂單減少、貨款拖延等問題對公司造成了直接影響,但擴張速度過快也是另一方面的原因。

 據了解,星星公司去年以來斥資3億元擴建新工廠,總建築面積12萬平方米,其中拖欠的建築工程款就逾1億元。目前,除了法院執結的拖欠員工的工資款、經濟補償金2400萬元之外,該公司拖欠債務還包括貨款、工程款及銀行、民間借貸等,共約5億元人民幣。

相關新聞
外資掀減持潮 內銀股價劇瀉 (圖)
中資金融股H股外資股東最新持股量 (圖)
超人沽貨 股市未跌完?
內銀領跌 港股失守萬五關 (圖)
美股中段跌184點
六行三保昨全線下滑 (圖)
李嘉誠基金:減持非看淡後市 (圖)
中移動3G入場費500元 (圖)
投行看好中資電訊股 (圖)
3G概念股全線跌 (圖)
發放3G牌照 5年拉動1.5萬億投資 (圖)
運營商:全力以赴提升服務
標普:內銀股展望穩定
電信業重組完成大事記
四種3G標準制式
國泰第三度發盈警 (圖)
會計師公會建議 收緊核數報告簽署 (圖)
港大:港經濟衰到年尾 (圖)
港大亞太經合中心對港經濟預測(%) (圖)
傳東航管理層減薪最多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