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決議案用詞含糊 縱容邊打邊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安理會表決通過加沙停火決議現場。新華社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和阿拉伯國家雖然都作出一定讓步,但決議案在一些關鍵問題上用詞模糊,從不同角度可有不同解讀,因此其約束力大打折扣,目前還不能確定加沙戰事是否將由此很快結束。

「呼籲」停火 未提立即撤軍

 決議沒有「要求」停火,而是用了「呼籲」一詞,似乎暗示是否停火要由以色列和哈馬斯自己決定。決議沒有要求以色列立即撤軍,只是模糊地說「為撤軍做準備」,從而為以軍滯留加沙地帶埋下伏筆。

 另一方面,埃及的停火方案已經得到法國和美國的支持,在國際社會壓力下,以色列如果繼續堅持「只打不談」的態度已不現實,但它目前還沒有表示接受這一方案。

 對於埃及方案,以色列方面主要有兩點意見:一是反對與哈馬斯展開直接談判,二是反對開放以色列與加沙邊境的所有檢查站。以方擔心,前者意味著承認哈馬斯的合法性,後者則將使此次軍事行動取得的成果喪失殆盡。

 以色列已做好了談判失敗的準備,據當地媒體報道,以軍方已經完成發動第三階段行動,即全面拿下加沙地帶的準備工作。分析人士認為,以色列很可能會選擇邊打邊談或談談打打的做法。不過,隨著美國當選總統奧巴馬就職日期及以色列大選日期的臨近,以色列這種做法不大可能持續很久,以巴衝突或許會在近期出現轉機。  ■新華社

相關新聞
無視聯國決議 以巴續互炸 (圖)
安理會停火決議要點
決議案用詞含糊 縱容邊打邊談 (圖)
表決前夕布什來電 美突轉車太各方驚訝
以軍派發MP3機 佈道詞提振士氣 (圖)
大馬穆斯林促杯葛美國貨
美失業數字 創戰後新高 (圖)
2千萬贖金交換「天狼星號」 (圖)
俄烏終達共識 最快今復輸氣 (圖)
分析:「鬥氣」皆因錢作怪
經濟差 賭城電子品展人流大減 (圖)
三藩市警察濫殺黑人惹騷亂 (圖)
奧克蘭警民種族矛盾激烈 (圖)
辯稱手槍誤當電槍 評論:不可接受
東京黑幫恐爆地盤戰
清道夫年薪19萬 韓國博士爭掃街
日教科書再篡改二戰史實
哥斯達黎加地震4死
被妻贈綠帽 夫欲索腎歸 (圖)
新西蘭冰川突塌 壓死澳洲兄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