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烏終達共識 最快今復輸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俄羅斯天然氣最快今日恢復經烏克蘭輸往歐洲。路透社

 經過連番談判,俄羅斯與烏克蘭的「鬥氣」風波終於出現轉機。歐盟輪任主席國捷克在周四晚宣布,俄烏終於就互派遣觀察員監測天然氣傳輸達成共識,俄國經烏克蘭輸往歐洲的天然氣最快可以在今日內恢復。不過連日來歐洲受寒流吹襲,再有最少13人凍死。

 歐盟觀察員即將抵達烏克蘭,並正式決定詳細監測內容。俄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主席米勒表示,只要歐盟觀察員就位,公司便會立即恢復輸氣。

歐洲寒冬 最少13人凍死

 不過俄烏天然氣糾紛的根本原因仍未解決,兩國仍未就天然氣價格問題達成共識,斷氣事件隨時重演。歐盟專家估計,即使俄國立即恢復輸氣,天然氣仍需要最少3日才能到達歐洲境內。

 俄方指責烏克蘭挪用輸歐天然氣,於周三停止所有經烏克蘭輸往歐洲的天然氣供應,至今已有最少15個歐洲國家受斷氣影響。當中保加利亞受影響最嚴重,數千戶在嚴冬下無暖氣供應,工廠亦被迫停產。

 歐洲廣泛地區受寒流吹襲,東歐地區尤為倚重俄國天然氣供應,當地居民可說苦不堪言,周四再有最少13人凍死。當中烏克蘭就有5人在攝氏零下19度凍死,其中有3人是露宿者,另外6名死者來自波蘭,兩人來自德國西部。

 在法國,暴雪亦令南部城市馬賽的港口、機場及公路被迫封閉,超過1萬戶通宵停電。德國氣象部門指,今年是百年來最凍的冬季。西班牙首都馬德里機場亦因大雪要封閉,過千航班受影響。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無視聯國決議 以巴續互炸 (圖)
安理會停火決議要點
決議案用詞含糊 縱容邊打邊談 (圖)
表決前夕布什來電 美突轉車太各方驚訝
以軍派發MP3機 佈道詞提振士氣 (圖)
大馬穆斯林促杯葛美國貨
美失業數字 創戰後新高 (圖)
2千萬贖金交換「天狼星號」 (圖)
俄烏終達共識 最快今復輸氣 (圖)
分析:「鬥氣」皆因錢作怪
經濟差 賭城電子品展人流大減 (圖)
三藩市警察濫殺黑人惹騷亂 (圖)
奧克蘭警民種族矛盾激烈 (圖)
辯稱手槍誤當電槍 評論:不可接受
東京黑幫恐爆地盤戰
清道夫年薪19萬 韓國博士爭掃街
日教科書再篡改二戰史實
哥斯達黎加地震4死
被妻贈綠帽 夫欲索腎歸 (圖)
新西蘭冰川突塌 壓死澳洲兄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