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郭融 相畫亦相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攝:李卓賢

 八十年代中國當代藝術重新起步,至今二十餘年漸與世界接軌,無論各地大型的藝術拍賣市場,抑或專家學者的權威評論,也開始出現中國當代藝術家的名字。

 原為建築業者的郭融對當代藝術興趣濃厚,成為亞洲國際藝術促進會的執行主席後,致力推動中國當代藝術發展,與國家文化部保持緊密合作。這些年來,相畫,亦相畫家,這位中國當代藝術推動者,瞄準了中國當代藝術的發展路向。

 08年,在全球金融海嘯陰影之下,中國當代藝術仍積極開拓發展空間,以「藝術中國」展示了當代藝術家的成果。為了把藝術家的聲音帶到各地,文化部文化市場發展中心誠信畫廊首次來港舉辦第三屆巡迴展,跨年至本年1月初,於香港藝術中心包氏畫廊展出由各地誠信畫廊提供的作品,包括蔡國強、俸正傑、李繼開、劉野、潘德海、邱光平、葉強、岳敏君、曾梵志、張曉剛等的近作。

Ka San也有美術故事

 郭融主理的亞洲國際藝術促進會三年來與文化部合作緊密,郭氏坦言有感香港當代藝術市場淡靜,方向不明確,也沒有統一目標,認為不止要推動當代藝術,還要將其「變成運動,也就是普及化」,於是主動邀請誠信畫廊來港,主力促成其事。

 郭融推動藝術的願景並非單單因勢利導,強調「個人藝術史」的他自然有他的歷史步調。郭融的祖父是傳媒人,希望孫兒有點文化修養,因此讓郭融師從周碧初接觸水彩油畫等,雖然郭融認為自己畫作未有可圈可點之處,但藝術創作也緊貼著他以後的建築專業;八十年代郭融師從日本建築家丹下建三及蘆原義信,並曾於英國深造,及後一直在香港從事建築房地產事業,很早已經與內地市場有互動,也許是這重關係,他把目光放在中國當代藝術、創立亞洲國際藝術促進會之始,已迅速掌握內地脈搏。

 由於公關傳訊資料不全,加上郭融洋名George Kaku,記者一度以為這位日本背景濃厚的建築家是日本人,「我是香港人來的,由於1981年去日本以後,大家都稱呼我為『Ka San』,因此以後改這個名字。」郭融作風低調,坦言自身美術史不值得關注,自己對當代藝術的關注才是重點,也許這是建築業者樸實與目標明確的作風之一。

當代藝術史寫在2020

 1990年是郭融經常提及的年份,在他看來這就是中國當代藝術發展的起點。「中國當代藝術史在1990年以前斷了,當代藝術是沒有歷史的,還需要十年二十年的觀察。政府是支持中國當代藝術,也在觀察中國當代藝術應該走甚麼樣的路。」

 「所謂當代,就是藝術家以想像與藝術反映社會現狀,它有創作性。社會現狀自然包括社會文化,但又不要太政治化,那就沒甚麼好處。只有這樣創作,才能為國家『寫史』,並將之與國際當代藝術接軌。」

 郭融認為中國已有不少當代藝術家,如岳敏君、張曉剛等。「能對所處社會提出不同的聲音,這種創作需要鼓勵。」

 「中國當代藝術這幾年被世界的收藏家與批評家注意,難得地捉住他們的視覺,具國際地位,但仍有那麼多人對他們有意見,這是不必要的。」他認為,應該製造更多的張曉剛或者更多的岳敏君,才是當代藝術的正確方向。

 為甚麼說中國當代藝術始於1990年?郭融認為80年代雖然有吳冠中、張大千、趙無極等富當代色彩的中國藝術家,卻沒有特別的當代運動。他提及漫畫家華君武可作為當代的代表,並認為「漫畫反映社會」,也經常問「漫畫可不可以成為當代」甚至「漫畫是不是當代的一部分」。「個人意見,只是製作時間比較短而已,但漫畫的那種精神思考,就是當代。」

 可是郭融對「當代」的定義,也有他執著的地方。「大家都在講的『當代』不一定只有美術,就算你不懂畫畫(有當代性)也行,但作為一個artist,我認為,繪畫應該是一個基本功。」郭融承認,當代藝術創作包括了視覺藝術與裝置藝術,但美術作為一種藝術傳統,特別是美術史作為當代藝術教育的重要性,不能被忽略;而另一方面,中國的美術學院派系太狹窄,視乎教畫者本身的長處,而沒有全面的美術教學。

 「那(當代藝術)方向其實沒有人知,因此現在要百花齊放,美術史應該百花齊放,尋求怎樣寫當代藝術史。也許等到2020年,我們就可以開始寫當代藝術史了。」

學術是藝術價值的標準

 所謂誠信畫廊,其實是國家文化部推行的一種畫廊制度,每年由地方文化部門上報各地畫廊,由國家查核和評審。由於內地畫廊屬新興事業,市場有很多假畫,也有不公的經營手法,針對於此的審批制度的出現,便是為了提高國家畫廊的專業水平。而把誠信畫廊制度推廣的亞洲國際當代藝術文化促進會,除了推動藝術、做展覽,還有培育藝術家。葉強、邱光平、李昌龍正是他們現時培育的潛質藝術家。郭融指,如果沒有自己的畫家,單靠誠信畫廊提供畫作展覽及推廣,對當代藝術的貢獻是很間接的。

 「我們只會推我們了解的畫家,比如掌握他們的教育背景與學術成就。」由於從小習畫,郭融並不是一個看熱鬧的外行。訪問中,他不時提到岳敏君,看到了他背後的努力。「岳敏君的成功,靠的是他的學術成就所佔據的地位,更不用說畫家自身的天賦。」因此郭融現今的工作,是要令外國的批評家,認同中國的當代藝術,「將來當代藝術四個字,就是中國人的。」他說。

 談及選畫家的標準,郭融認為畫家一定要受過正統的學院訓練,起碼這能代表他們有扎實的專業基礎,能從他們的畫中看出層次和心機。其次則是創作,換個說法就是創新,「如果第二個岳敏君出現,他就不值錢了;這和鄧小平的一國兩制一樣是無價與前衛的,如果之後再有同樣的想法就不值錢。」

 「你看周杰倫,人家說他是音樂ET,有些人聽不明白。其實周杰倫就是當代了,沒有標準的出牌,卻有震撼的效果,想到甚麼就是甚麼,這就是當代的精神,是大家的偶像,但老一輩卻聽不懂。」

 而揀畫,則是發掘成功artist的最重要元素。郭融指,首先要選藝術家的學術史,其次評選者要對自己和社會負責,因為推動藝術完全沒有僥倖,中間要看很多展覽,有多少相關的創作言論與紀錄,還有檢視藝術家的個人美術史。

 對於推廣藝術,方法有很多,例如靠廣告與明星造勢,但郭融認為只有學術制度的保證,100萬的畫才值得100萬,否則只是包裝和炒作得來的成果。他指出,有些評論家自欺欺人,出於各種目的對作品妄加吹捧或攻擊,這是不應該的。價格由市場決定,而不是因為藝評人一句話而決定。

相關新聞
郭融 相畫亦相人 (2009-01-14) (圖)
把潮語進行到底 蘇真真 (2009-01-14) (圖)
王俠軍 琉璃白瓷 創意唯一 (2009-01-07) (圖)
日月明 (2009-01-07) (圖)
帝國記憶 (2009-01-07) (圖)
風水 (2009-01-07) (圖)
英姿 (2009-01-07) (圖)
千禧龍 (2009-01-07) (圖)
正氣 (2009-01-07) (圖)
The Amazing Christopher為奧巴馬就職獻藝 (2009-0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