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歐洲行:起床首問股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對英國進行正式訪問,踏雪出席白高敦首相在外交部舉行的歡迎儀式。 中新社

 【本報訊】綜合報道: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於昨日晚間結束了為期八日的訪歐之旅。縱觀本次行程,溫總雖人在海外,一顆懸在半空的心總是牽掛著神州,他自爆早上起床的第一句話,就是問警衛員:「今天(上海)股市是多少?」而在訪歐行程的最後一站英國,他更坦承中國經濟今年「保八」很困難,必須繼續研究和準備更強有力的刺激經濟的措施。

 1日中午,溫家寶來到中國駐英大使館,看望外交官和華僑華人代表,並回顧了幾天來歐洲「急行軍」的感受。他說:「在國外的前幾天,我還不那麼著急。放假一結束,我就歸心似箭了。」溫家寶所說的假期,是中國春節的7天長假。在8小時時差之外的北京,1日正是新春假結束的日子。

 而牽動溫家寶心思的,也是數億中國人非常關心的問題。「今天早上一起床,我就問警衛員,今天的股市是多少?他說,今天是禮拜天,不開市。」說完,溫總把大家和自己都逗笑了。

高儲蓄保證金融支撐

 當日晚間,倫敦突降罕見大雪,溫家寶出席了在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舉行的英中貿協晚宴。他首先表示,對中國人來說,這叫作瑞雪兆豐年。溫家寶隨後介紹了中國為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制定的一攬子計劃。

 針對「高儲蓄是中國的一個缺點」的說法,溫家寶說,實際上,在應對危機中,這恰恰是中國的優勢,保證所有投資都有強有力的金融支撐。

 談及中國經濟增長今年能否「保八」,溫家寶坦率地表示,依然很困難。因為,中國管得了自己,管不了世界。外部需求減少,給中國經濟下行帶來很大壓力,產能過剩行業開始暴露,企業經營困難,失業人數增多。中國必須繼續研究和準備更有力的刺激經濟的措施。但他也強調,一方面,中國有巨大的內需市場,這是中國發展的潛力所在;另一方面,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和長期態勢沒有改變,可以保證經濟在較長時間內持續穩定地發展。尤其是從去年12月份開始,一個個經濟數據上的微小變化,已經讓人看到了曙光。

近期再推造船紡織振興規劃

 而早些時候他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獨家專訪時曾明確表示,中國政府會盡一切努力將今年的增長率維持在「8%左右」。他說:「在特殊情況下,我們必須採取必要的非常措施。我們不能拘泥於常規。而成功或失敗將取決於實施這些措施的速度和力度。」溫總透露﹐中國已制定出台了鋼鐵和汽車的振興規劃,「回到北京,我們將研究出台造船和紡織的振興規劃。」

相關新聞
溫總歐洲行:起床首問股市 (圖)
溫總情牽股市 感動億萬股民
不訪法國 責不在中方 (圖)
重視勞力密集企業保民生
落實注資農行2千億
中國將速派團赴歐採購
溫總倡20國峰會3突破
英冀18個月內對華出口倍增
晨跑受訪 展硬朗體魄 (圖)
2000萬農民工失業返鄉 (圖)
溫總劍橋演說:堅持開放兼容 (圖)
從容面對挑釁 溫總贏滿場掌聲
中央擬提糧價 農民增收1100億 (圖)
168萬農民工回粵 九成屬返崗
安徽啟動「幫扶周」 助民工就業 (圖)
滬或再赴海外 招聘金融人才
河北GDP爭九 六招應對海嘯 (圖)
發展三大經濟區 打造兩新增長極
港客原是河北人 (圖)
最年輕省長 仕途屢創新紀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