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展三大經濟區 打造兩新增長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3]     我要評論

 2008年3月從團中央「空降」河北出任代省長的胡春華,一直忙於在省內各地走訪調研,短短幾個月,跑遍全省11個地市。去年底,他在河北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上,推出醞釀已久的河北區域發展新戰略:依托環京津、環渤海區位優勢,發展環京津、冀東、冀中南三大經濟區,打造冀東、冀中南兩大新經濟增長極。

重點發展裝備製造業

 胡春華指出,今年河北省將努力擴大投資規模,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力爭完成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其中城鎮投資8,860億元。

 圍繞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河北今年還將重點抓好1,464個工業項目,包括山海關造船、中船重工邯鄲高新技術產業基地、曹妃甸煉化一體化等51個重點產業支撐項目。加快京滬高速、京石客運專線等17條鐵路項目建設,全面啟動黃驊港綜合港區起步工程,曹妃甸煤碼頭一期二單元、礦石碼頭二期開工建設。積極推動電力、石化、鋼鐵、建材、煤炭等高耗能行業和製革、印染等高排放行業技術改造,在保障性住房、農村基礎設施、教育衛生文化、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實施一批重點項目。

 據了解,河北將把發展裝備製造業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產業結構調整的重點,河北省發改委圍繞六個具備比較優勢和發展潛力的裝備製造領域,著手謀劃總投資800多億元的40個重大項目,擬用五年左右時間使裝備製造業成為繼鋼鐵業之後的又一支柱產業。

 胡春華強調,河北今後「要統籌好環京津地區的發展。要以更加積極主動的姿態,務實地推進與京津的合作,多領域、多層次與京津對接。」同時,加快建設京津周邊裝備製造業和配套加工業基地,逐步建設一批環京津衛星城市,形成河北省的環京津發展帶。

建設環京津衛星城市

 這位新任省長更加寄予厚望的是冀東、冀中南兩大新經濟增長極。其中冀東經濟區建設是龍頭,借助曹妃甸開發建設和南堡油田的開發良機,統籌唐山、秦皇島、承德三市發展。胡春華展望,「如果在5年到10年時間內,冀東經濟區和冀中南經濟板塊都起來了,我們在京津冀三地中就會有兩大經濟增長極,就能更好地實現與京津經濟合作,切實扭轉我省在環渤海區域中的被動局面,河北經濟發展面貌就會有一個大的變化。」

相關新聞
溫總歐洲行:起床首問股市 (圖)
溫總情牽股市 感動億萬股民
不訪法國 責不在中方 (圖)
重視勞力密集企業保民生
落實注資農行2千億
中國將速派團赴歐採購
溫總倡20國峰會3突破
英冀18個月內對華出口倍增
晨跑受訪 展硬朗體魄 (圖)
2000萬農民工失業返鄉 (圖)
溫總劍橋演說:堅持開放兼容 (圖)
從容面對挑釁 溫總贏滿場掌聲
中央擬提糧價 農民增收1100億 (圖)
168萬農民工回粵 九成屬返崗
安徽啟動「幫扶周」 助民工就業 (圖)
滬或再赴海外 招聘金融人才
河北GDP爭九 六招應對海嘯 (圖)
發展三大經濟區 打造兩新增長極
港客原是河北人 (圖)
最年輕省長 仕途屢創新紀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