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劍橋演說:堅持開放兼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溫家寶總理在英國劍橋大學演講。法新社

 【中評社香港3日電】正在英國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2日下午在劍橋大學發表演說,主題為「用發展眼光看中國」。

稱霸有違中國文化傳統

 溫家寶在風雪之中抵達劍橋大學發表演講,他一開始就表示,外面下大雪,天氣很冷,但自己的心是熱的,特別在金融危機的嚴冬,看到年青人就彷彿見到春天,代表了一種勇氣及希望。

 他以「用發展的眼光看中國」為題,介紹中國發展情況。他又向大學校長及老師鞠躬,認為這不是禮節,是要表達自己對知識、學校及老師的尊重,是一個學生對待校長、老師應有的禮貌。

 他在演說中多次強調,深深愛自己的祖國,經歷磨難又自強不息。他強調,中華民族一次又一次,度過天災人禍,培養成百折不撓,自強不息的品格。溫家寶又重提春節前曾經到過四川,回想去年大地震期間的情況。

 他又以「和」字來說明中國文化博大精深,追求和睦相處。他說,「稱霸,既有悖於我們的文化傳統,也違背中國人民意志。中國的發展不損害任何人,也不威脅任何人。中國要做和平的大國、學習的大國、合作的大國,致力於建設一個和諧的世界。」

 溫家寶說,不同的國家、不同民族的文化,需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和相互學習。「今天的中國,有3億人在學英語,有100多萬年輕人在國外留學……正因為我們善於在交流中學習,在借鑒中學習,才有今天中國的繁榮和進步。」

 他承諾中國將永遠堅持開放兼容的方針,與世界和諧發展,攜手進步。同時,還呼籲大家在信息化的多元時代,多去中國看看,用發展的眼光看中國。

籲各國辦好自己事情

 對於全球的經濟危機,溫家寶說,應對全球性危機,需要增進合作。

 溫家寶說,「在這場前所未有的世界金融危機中,中國和包括英國在內的歐洲都受到嚴重衝擊。合作應對、共渡難關,是我們的首要任務。」他重申中國政府的主張,一、要首先辦好各國自己的事情,不把麻煩推給別人;二、要精誠合作,不搞以鄰為壑;三、要標本兼治,不能頭疼醫頭、腳疼醫腳。

 他表示,金融危機對中國影響正在浮現,他強調,合作應對共同難關是首要任務,中國主張辦好各國自己事情,不要把麻煩推給別人。

 他又提到,中國早前推出4萬億擴大內需2年計劃,強調在重大危機時候,技術創新的重要性。

危機顯示市場非萬能

 溫家寶強調,這場危機使人認識市場不是萬能,因為放任自由,分配不公,最終會受懲罰,社會及政府兩手監管也要硬、平衡和持序。

 他重申,要高度重視道德作用,平等促進所有人的福祉,企業要承擔社會責任。

 他演說中以四川大地震重建為例,指愈挫愈奮的精神,是中國生生不息的泉源。他說,中國仍然是發展中國家,中國目前經濟人均水平只及英國的十八分之一,中國的農村還是比較落後,中國要趕上發達國家水平,仍有很漫長道路,以及遇上眾多艱難險阻,但阻擋不了中國前進的步伐 。

相關新聞
溫總歐洲行:起床首問股市 (圖)
溫總情牽股市 感動億萬股民
不訪法國 責不在中方 (圖)
重視勞力密集企業保民生
落實注資農行2千億
中國將速派團赴歐採購
溫總倡20國峰會3突破
英冀18個月內對華出口倍增
晨跑受訪 展硬朗體魄 (圖)
2000萬農民工失業返鄉 (圖)
溫總劍橋演說:堅持開放兼容 (圖)
從容面對挑釁 溫總贏滿場掌聲
中央擬提糧價 農民增收1100億 (圖)
168萬農民工回粵 九成屬返崗
安徽啟動「幫扶周」 助民工就業 (圖)
滬或再赴海外 招聘金融人才
河北GDP爭九 六招應對海嘯 (圖)
發展三大經濟區 打造兩新增長極
港客原是河北人 (圖)
最年輕省長 仕途屢創新紀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