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0萬農民工失業返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各地方政府為助失業返鄉的農民工再就業,在農民「家門口」舉辦各種就業招聘會。圖為安徽蕪湖大型返鄉農民工專場招聘會現場人頭攢動。新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2日電】受金融海嘯衝擊,中國農民工就業壓力巨大。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錫文2日表示,據農業部抽樣調查數據顯示,目前有2,000萬農民工失業返鄉,再加上每年約有600至700萬新增農民工,今年將面臨2,500萬農民工就業壓力,這成為引發農民群體性事件的新因素,所以保就業、保民生就是保農村穩定。

 陳錫文2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據目前統計,離開本鄉鎮外出就業的農民工的總量大概是1.3億,前不久農業部的抽樣調查情況來看,春節前返鄉的農民工大概佔到總數的38.5%。在返鄉的農民工中,有60.4%的農民工是正常春節回家探親。據此測算,1.3億農民工中約有2,000萬人由於經濟不景氣而失去工作或者還沒有找到工作就返鄉,佔外出就業農民工總數的15.3%。

五大方面 做好農民工工作

 陳錫文表示,黨中央和中國政府對農民工的就業問題是高度重視的,去年12月20日,國務院辦公廳專門發出了關於做好當前農民工工作的通知,其中有五條大的政策。

 主要的政策包括:一是鼓勵城市和沿海發達地區的企業盡可能不解僱或者少解僱農民工。二是對暫時沒有工作的農民工,各級政府都要給他們提供更多的職業技能培訓機會,以增強他們的就業能力。三是凡政府投資的公共設施建設,都要盡可能地多吸納農民工去就業,對於已經返鄉的農民工,政府要採取以工代賑的辦法,鼓勵他們去參加農村的基礎設施的建設。四是政府採取一系列支持和補貼的辦法,幫助農民工回鄉以後自己創業。五是要求各地切實保障外出農民工的土地保障權益,回來以後如果確實沒有其他的工作可做,家裡的承包地還在,還可以保證他的溫飽。同時還要求各地的黨委和政府要重視農民工工作,特別在當前,要做好監督企業對農民工工資的發放以及農民工社會保障經費的繳納等等這些工作。

應對群體事件 不動用警力

 陳錫文指出,總體來看,容易引發農民的群體性事件主要是四個方面:一是土地徵用;二是環境污染;三是移民搬遷;四是集體資產的處置。而今年有相當一部分農民工失業回到鄉村以後,他們的收入怎麼辦?他們的生活怎麼辦?這又成為了影響社會穩定的新因素。而引發這些問題的主要原因,一是有些地方在經濟發展中不注重科學發展觀,單純地追求GDP,損害了農民的利益。二是存在著一些地方的幹部有腐敗的現象。

 在群體性事件的處理上,陳錫文強調,中央一直堅持三個原則。首先,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理念,要事前化解一些容易產生矛盾的問題,防患於未然。比如今年的1號文件裡頭就明確地提出,高度重視農村的社會穩定工作,很關鍵的是要妥善地解決好農村的徵地、環境污染、移民搬遷以及集體資產的處置這樣一些比較敏感的和農民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矛盾和問題,避免矛盾的激化。

 其次,一旦發生了突發性的群體事件,各級官員一定要到第一線,直接面對群眾做解釋和說服工作,官員不能躲著不出來,而讓公安部門、警察到第一線去。除了發生打砸搶燒情況外,政府原則上不能動用警力。第三,在事態平息之後,要迅速地總結教訓,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並制定整改方案,給民眾一個滿意的答覆。

相關新聞
溫總歐洲行:起床首問股市 (圖)
溫總情牽股市 感動億萬股民
不訪法國 責不在中方 (圖)
重視勞力密集企業保民生
落實注資農行2千億
中國將速派團赴歐採購
溫總倡20國峰會3突破
英冀18個月內對華出口倍增
晨跑受訪 展硬朗體魄 (圖)
2000萬農民工失業返鄉 (圖)
溫總劍橋演說:堅持開放兼容 (圖)
從容面對挑釁 溫總贏滿場掌聲
中央擬提糧價 農民增收1100億 (圖)
168萬農民工回粵 九成屬返崗
安徽啟動「幫扶周」 助民工就業 (圖)
滬或再赴海外 招聘金融人才
河北GDP爭九 六招應對海嘯 (圖)
發展三大經濟區 打造兩新增長極
港客原是河北人 (圖)
最年輕省長 仕途屢創新紀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