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府擬定期舉行「拜溫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據中評社2日電:美國國務院一高級官員1日透露,奧巴馬政府已決定將中美戰略對話提升至更高級別,使之成為涵蓋政治、經濟和軍事領域的全面戰略對話。日本《讀賣新聞》報道稱,美國務院官員表示:「我們相信,中美之間的最高級別的全面交流,對建立更為積極、全面的雙邊關係至關重要。」報道稱,熟悉此方面事務的數個消息來源表示,奧巴馬政府希望通過美國副總統拜登與中國總理溫家寶的互訪來升級中美雙邊定期對話。

 有美國外交消息稱,這一新的戰略對話旨在促進中美從戰略經濟對話轉向更廣泛領域的對話,甚至包括軍事領域的對話。消息人士指出,這種新的戰略對話構想,將使兩國以經濟為中心的關係擴大至針對廣泛問題進行協議,使雙邊關係出現質變。

望「複製」克林頓路線

 布什政府期間,中美已開啟兩種高級別對話:一種是部長級的戰略經濟對話,另一種是由美國副國務卿和中國副外長參加的定期對話。美國民主黨的一位外交事務官員稱,奧巴馬的過渡團隊此前在檢討中美對話策略時就曾決定要有新的作為。

 報道指出,在克林頓政府時期,美國總統曾經訪華,而且美國副總統與俄羅斯總理曾定期會談。奧巴馬的外交團隊顯然希望「複製」這一策略,這一點在奧巴馬參選之初就已顯現。美國消息人士稱,拜登與溫家寶定期會談的設想應該就是該策略的體現。

將對美同盟國產生大震撼

 消息人士指出,由於過去中美部長級或較低層次官員的對話,無法使美國做出有效的政治決斷,美國因此打算升高對話層次至首腦級定期對話,考慮由拜登和溫家寶的互訪來進行定期的綜合性戰略對話,目前正進行內部意見的協調。

 報道並引述美國前高官的發言指出,中美若實現「副總統和總理級」的戰略對話,將對美國的同盟國日本、韓國、印度和澳洲造成很大震撼,因此,奧巴馬政府也將針對這項構想產生的影響而慎重討論。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上周二已經暗示,美國在中美關係問題上需要有所改變。「我們需要與中國的全面對話,」希拉里說,「布什政府時開始的(中美)戰略對話已變成了一種經濟對話。」

 她還表示,為了打造中美更為全面的對話方案,她將與美國白宮、財政部和政府其他機構的同事共同努力。

相關新聞
溫總歐洲行:起床首問股市 (圖)
溫總情牽股市 感動億萬股民
不訪法國 責不在中方 (圖)
重視勞力密集企業保民生
落實注資農行2千億
中國將速派團赴歐採購
溫總倡20國峰會3突破
英冀18個月內對華出口倍增
晨跑受訪 展硬朗體魄 (圖)
2000萬農民工失業返鄉 (圖)
溫總劍橋演說:堅持開放兼容 (圖)
從容面對挑釁 溫總贏滿場掌聲
中央擬提糧價 農民增收1100億 (圖)
168萬農民工回粵 九成屬返崗
安徽啟動「幫扶周」 助民工就業 (圖)
滬或再赴海外 招聘金融人才
河北GDP爭九 六招應對海嘯 (圖)
發展三大經濟區 打造兩新增長極
港客原是河北人 (圖)
最年輕省長 仕途屢創新紀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