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冀央行在河套設南方總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參加政協深圳第四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的港籍委員參與小組談論。 本報記者 攝

——籲中央授權成立「深港金融合作試驗區」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熊君慧、李昌鴻、古寧深圳21日電】致公黨深圳市委會在給市政協會議的提案中強調,深圳金融業的前景取決於與香港金融業的合作,建議深圳向中央爭取設立深港金融改革試驗區,借助港深漸趨同城化的優勢,希望央行能在河套設立南方總部。

 政協深圳市四屆五次會議今日開幕。致公黨深圳市委會在《關於深圳率先突破、擔當珠三角改革發展先鋒的十項建議的提案》中提出,金融業是深圳作為國家經濟中心城市的最主要依托之一,建議深圳向中央爭取設立深港金融改革試驗區,進行人民幣國際化的逐步探索,以及部分金融自由化的試驗,既為國際資本進入中國金融市場,也為中國資本進入全球金融市場,提供一個過渡的試驗田。

操盤人民幣國際化

 提案稱,深圳市應向中央建議讓央行在深港地區設立南方總部(繼上海第二總部之後的第三總部),總部可設在深港河套地區,亦可設在深圳福田中心區,除負責華南地區的金融監管之外,亦統籌指導深港金融改革試驗區的工作,操盤中國金融自由化及人民幣國際化,為中國成為全球經濟的主導力量奠定基礎。

 致公黨深圳市委會副主委張曙光分析,若央行在深圳建南方總部,除負責華南地區的金融監管之外,也可統籌指導深港金融改革試驗區的工作,為中國成為全球經濟的主導力量奠定基礎。

 深圳大學教授、政協委員余明陽表示,建立深港金融改革試驗區時,需與北京、上海錯位競爭,北京發展外匯和發鈔中心,上海為國內外銀行總部,深圳與香港發展人民幣匯兌、金融政策、金融機制和金融服務體系的探索,以及金融產品的研發。

 深圳社科院院長樂正表示,中央擔憂人民幣自由兌換有風險以及國際熱錢大炒人民幣,因而深港改革試驗區剛好可以先行試驗,由專業機構進行研討和設計,從而給未來人民幣國際化提供風險控制經驗。

 港籍政協委員、恆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副主席高級顧問王聯章表示,深港金融改革試驗區能有力推動深港金融合作,可以將國有幾大銀行和港資銀行的後勤服務基地設在深圳。目前國家投資四萬億,有部分基建就在廣東,深圳的本地銀行對珠三角企業和基建項目熟悉,可以與香港銀行聯合起來進行放貸,從而發揮規模效應,並在融資拆借和企業出口信用證等方面進行合作。 

前海區服務中小企

 此外,前后海地區是深圳下一步發展的重點地區。致公黨深圳市委提案建議,前海地區應確定為珠三角的中小企業服務,成為深圳本地以及整個珠三角地區的中小企業總部基地和創新中心,幫助珠三角中小企業完成產業轉型和企業升級。深港合建「珠三角中小企業創新服務平台」,為珠三角中小企業的轉型升級提供諸如金融、會計、法律、品牌、等多種配套服務。

相關新聞
「胡奧會」4月登場 啟戰略經濟對話 (圖)
希拉里:感謝中國對美債有信心 (圖)
權力中心東移 美對華依存大增
中美軍方月底恢復對話
國務卿希拉里=國務卿克林頓
引用「同舟共濟」 寓各國共渡難關 (圖)
財赤預算翻倍 傳增至9500億 (圖)
《政府工作報告》:民生為本 就業為先 (圖)
深冀央行在河套設南方總部 (圖)
「深港創新圈」擴至珠三角東岸
港委員「搶咪」 話筒「搭錯線」
粵委員倡停帶薪假 網友嘩然
滬酒店空置率超七成 (圖)
上海18景區 逢周二半價攬客
王岐山在粵研外貿 強調保增長擴內需
韓正:滬世博無參展方「打退堂鼓」 (圖)
「新星」號船長聲明:罪魁另有其人
中國律師阻拍獸首 巴黎法院緊急審理 (圖)
泰北拒交「保護費」 中國船隊遇襲1死
總參謀長助理陳小工 轉任空軍副司令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