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屯蘭曾擁5年「零死亡」紀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發生事故的屯蘭礦井口。 中新社

 【綜合本報駐山西記者楊亮及中新社22日電】據了解,此次發生爆炸的屯蘭煤礦,從2004年起保持百萬噸死亡率「零記錄」,還獲得多項自主知識產權,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一家證照齊全、技術先進的國有企業,在煤礦需求並不旺盛的時間段,發生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出乎許多人的預料。

 近年來,中國在減少礦難事故問題上下了很大力氣,有關煤礦安全生產的規章制度不可謂不完善,其中包括礦山安全法、煤礦安全監察條例等,操作規章的法規則包括煤礦安全規程、防治煤與瓦斯突出細則等。

  問責制也取得效果。安監總局新聞發言人黃毅在去年通報9件特別重大安全事故時介紹,行政問責制、事故現場分析會、「黑名單」制、約談制等制度創新在預防減少安全事故上已見到一些成效。

 制度和手段越來越多,但說到底,制度的有效要靠具體的企業和具體的人長期不懈地執行。黃毅曾表示,絕大部分安全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違規、違法操作。「零死亡」只代表過去,企業不可在過去的成績中掉以輕心,心存僥倖,放鬆那根本應繃緊的弦。

相關新聞
山西煤礦爆炸 74死5危 (圖)
省長:我們已經哭不起了
山西省近兩年重大礦難
屯蘭曾擁5年「零死亡」紀錄 (圖)
國有重點煤礦 年產500萬噸
煤炭供應或受影響 (圖)
375礦工攙扶逃出生天 (圖)
倖存者:「以後再不當礦工」 (圖)
網友為礦難受害者祈福
深市民遊港 將可「一年多簽」 (圖)
與港澳合作重點
港18委員提案 防銀行出假鈔
穗政協委員炮轟 酒店食宿浪費公帑 (圖)
珠三角港企求變 逾半有望度寒冬 (圖)
調整勞資關係 留住骨幹人才 (圖)
共建銷售中心 呼喚粵港攜手 (圖)
各施各法度危機:
外媒評論 希拉里向華伸「和解之手」 (圖)
希拉里在京做禮拜 (圖)
專家評中美關係 平穩過渡可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